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花都 > 花都概览

花都概览

发布日期:2023-11-03 09:38    文章来源:区档案局     【 字体:   】  访问量: -

  521656.jpg

   地域概况

  【建置沿革】花都区(原花县),汉朝属番禺县辖,隋朝属南海县辖,宋代以后属番禺、南海分辖。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划出南海、番禺两县部分区域置县,因县城近花山而定名为“花县”,隶属广州府,三水知县王永名调任花县首任知县。民国时期,花县屡次改属。1949年10月13日,花县解放,划属江北专区,同年12月改属珠江专区。1952年和1956年先后改属粤北行政区和佛山专区。1958年11月,广州郊区部分公社划归花县,遂改名“广北县”,次年3月复名花县。1960年4月20日划为广州市属县。1993年6月18日,国务院批准花县撤县设市,定名“花都市”(县级),由广东省直辖,委托广州市代管,以原花县的行政区划为花都市的行政区划。2000年5月21日,国务院批准花都市撤市设区,设立广州市花都区,行政区划不变。

  【地理位置】花都区位于广州市北缘,地处北纬23°14′01″~23°37′01″,东经112°57′06″~113°28′10″,全区总面积970.04平方千米,东接广州市从化区,南与广州白云区相接,西连佛山市三水区和南海区,北邻清远市。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纵贯全境,京港澳高速公路、许广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乐广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珠三角环线高速和沈海高速公路构成花都境内南北和东西走向高速公路网。东部流溪河、西部的巴江(白坭河)南汇珠江,船只直航港澳。位于花都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国内三大空中交通枢纽之一。区内还有广州地铁9号线、广清城际和广州东环城际铁路,形成外联内通的国际空铁枢纽格局。

  【地形地貌】花都区的地势由东北向西南阶梯式斜降,北部多丘陵,海拔高度在300~500米之间,属南岭九连山余脉;中部浅丘台地,南部平原。境内最高峰是牙英山,海拔581米;最低点在巴江河畔的万顷洋,海拔1.2米。花都层状地貌明显,存在海拔350~400米、150~200米、100~150米三级夷平面和60~80米、30~40米、15~40米、15~25米四级岗地或阶地。(区地方志办)

  【气候特征】

  2022年花都区平均气温23.1℃,比常年偏高0.4℃;极端最高气温39.3℃,追平历史最高气温纪录;高温日数45天,比常年偏多14.8天;低温日数1天,比常年偏少2.1天;极端低温4.5℃。全年总降水量2181.8毫米,较常年偏多15.5%;汛期降水量1734.5毫米,较常年偏多10%;龙舟水期间降水526 . 7毫米, 较常年偏多53%。全年日照总时数1732.9小时,接近常年。全年影响花都的台风5个,影响偏重。2022年花都天气气候的总体特征是:复杂多变,极端性强,冷暖波动大,低温阴雨重,高温强;开汛早,龙舟水重,暴雨多、降水强度大;台风偏多影响大;龙卷雷雨大风突袭;秋季气象干旱明显。(曾爱兰)

  【河流与水文】花都区水面面积104.7平方千米,水面率10.8%,包括流溪河(含一级支流8条、二级支流2条)、白坭河(含一级支流21条、二级支流12条、三级支流13条、四级支流6条、五级支流2条)、梯清河3大水系,总长度为431.44千米。全区有水库51座,中型水库4座、小(1)型水库13座、小(2)型水库34座。51座中小型水库总库容15242.94亿立方米;3个人工湖(花都湖、人民公园湖、秀全公园湖),其中花都湖占地面积2平方千米、湖面面积1.17平方千米。水利工程设施有415宗,分别为水库、灌区、堤防、水闸、泵站、水电站等六大类。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792.3毫米,降水量年内分配不均,由西南向东北递增。汛期(4—9月)降水量占全年的90%。多年平均径流量11亿立方米,丰水年(P=10%)年径流量为15.34亿立方米,枯水年(P=90%)年径流量为7.12亿立方米。(黄春丽)

  【生物资源】花都区自然条件优越,具有多种动物栖息繁衍和植物生长的良好生态环境,生物种类较多。地带性植被为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丘陵森林多为次生林和人工林。栽培作物具有南亚热带的特征,是果树、花卉资源较丰富地区,其中果树有41科、70属、近300个品种。蔬菜以优质、多品种著称,有13类近200个品种。花卉包括鲜切花、盆栽植物(观叶植物、肉质植物、盆花、盆景)、绿化苗木及其他用途花卉、草坪、种苗等六大类,传统品种和近年引进、开发利用的新品种1000多个。区内建有经花都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自然保护区——花都区芙蓉嶂白沙田桃花水母及其生态区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珍稀物种桃花水母。花都桃花水母自然保护区记录到水生动物37种,其中刺胞动物门1种、软体动物门5种、节肢动物门5种、和脊索动物门26种。20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引进和培育新品种,丰富花都的生物种属资源,如台湾泥鳅、澳洲龙虾、彩虹鲷、澳洲宝石鲈、大口黑鲈、黄颡鱼、罗氏沼虾等。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开发和保护区内传统地方品牌,如炭步槟榔香芋、福源沙河甲鱼、花东石硖龙眼、京塘莲藕、花都甜菜心、水晶番石榴、广密木瓜等。(陈霭玲)

  【矿产资源】花都区境内探明矿石资源18种。储量大且开采价值高的有石灰石、花岗岩、高岭土(瓷土)等。其中石灰石的储量在珠江三角洲具有优势,蕴藏量为13.5亿吨(按采至海拔标高-50米计算),品质优,氧化钙(CaO)含量达50%以上,主要分布在赤坭、炭步、狮岭、新华、花山等镇街,呈南北走向。花岗岩储量在290亿吨以上,硬度6.5度以上,分布呈东西走向,各镇均有分布,其中新华、炭步两街镇分布较少。高岭土(瓷土)储量100万吨以上,均属中低温瓷砂,主要分布在梯面、花山、狮岭、花东镇,呈不规则走向,生长形态为“鸡窝状”。黏土(含砖瓦用黏土)储量3000万吨以上,各镇均有分布。矽砂原有储量65万吨,主要分布在花东、赤坭、炭步、新华街镇境内。(何鸿俊)

   经济概况

  【概况】2022年,花都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顶住压力。是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770.8亿元,比上年下降1.1%。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2.06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762.20亿元,下降3.3%;第三产业增加值956 .54 亿元 ,增长0.3%。

  【经济发展】2022年,花都区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蓬勃发展。东风日产在全国合资车企中率先达成1500万辆整车销量,东风启辰20万辆产能新能源化改造项目落户并开工。世界500强、全球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采埃孚集团华南研发中心一期封顶,智能车路协同项目一期竣工,广州首家采埃孚汽车电子工厂、模拟芯片杰华特微电子华南总部、自动驾驶禾多科技等一批项目齐聚花都,佛吉亚、法雷奥、马瑞利等一批项目增资扩产,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建成。东部临空数智港破局成势。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飞机附件维修基地、京东亚洲一号一期、顺丰华南航空枢纽、广州航空跨境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投入运营,极兔大湾区数字化供应链产业园等一批百亿级营收项目签约落地,伊康纳斯生物医药总部、嘉诚国际货运航空、泓明供应链等一批项目集聚,航空货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临空产业聚链成群。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出新出彩。中国电建大湾区科创中心基地、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花都数字文化创意园、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等加快建设,狮岭镇箱包皮具产业集群入围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总部经济、冰雪经济、时尚经济、文旅经济成为新增长点。全年新签约150个项目,增长44%,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0个。新开工中旅·阿那亚九龙湖等37个项目,新封顶回天新材料、樊文花等20个项目,新竣工中远海运、明道灯光、广冷华旭等44个项目,新投产东方雨虹、思柏科技等22个项目。

  【改革创新】 2022年,花都区起草《关于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实施方案》《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政策事项清单》《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重点项目清单》系列政策文件。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交地超10平方千米,空铁大道(首期)建成通车,广佛西环城际(广州北—佛山西段)、广清城际(广州白云—广州北段)、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加快建设。以花都为核心的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连续四次排名全国第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升格示范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累计成交配额稳居全国试点市场第一,全国首发碳信用报告,全省率先建立企业碳账户,花都农商行升格为绿色分行。全国首创水产养殖制种育苗保险,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全市第一,新增企业贷款创历史新高。营商环境亮点纷呈。出台“制造业降成本10条”“服务业恢复发展49条”等纾困措施,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0亿元,助力重点企业获得银行授信支持74.21亿元,减免租金超6000万元。落实“亲商助企26条”,专班服务解决日立汽车、法雷奥、优尼冲压、国光等一批企业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推出94个“一件事”主题套餐,发布2266项“跨域通办”、240个“容缺受理”事项,全国首创“农户信用绿码”,搭建全市首家商事联调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审批4证跨部门联办”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创新能力有效提升。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产值近1900亿元,位居全市第三。广州空港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新增1家上市企业, 2 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349家高新技术企业,创历史新高。新增3家省级技术中心,4家企业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擎天科技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专利授权量超万件,1家企业获评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家企业获评广东省专利奖。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维中心预审量和授权量在全国快维中心均排名第一。发放人才绿卡5210张。

  【乡村振兴】 2022年,花都区农业总产值90.90亿元,增长6.2%。12月,花都区获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代表广州市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争霸赛。全面建成花卉和渔业两大省级农业产业园,进展全市第一,新增10家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考评蝉联全市第一。12月14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公告,花都蓝莓、无花果、西洋菜、彩虹鲷、加州鲈入选全国第三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核发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35个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170个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瑞岭村获评全国特色产业超亿元村,竹洞村获评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塱头村入选省“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典型案例名单。“粤乡寻韵之旅”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获评省十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世间香境·七溪地入选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养鱼大户卢照辉获“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二等奖。 (徐沛仪)

   社会概况

  【行政区划】2022年,花都区下辖新华、新雅、秀全、花城4个街道办事处和花山、花东、赤坭、炭步、狮岭、梯面6个镇。全区村民委员会188个,其中新华街8个、新雅街11个、秀全街7个、花城街9个、花山镇26个、花东镇45个、赤坭镇30个、炭步镇27个、狮岭镇17个、梯面镇8个;全区社区居民委员会共71个,其中新华街33个、新雅街4个、秀全街6个、花城街10个、花山镇1个、花东镇5个、赤坭镇2个、炭步镇2个、狮岭镇7个、梯面镇1个;全区村民小组1980个、居民小组278个。(肖海林)

  【人口】2022年底,花都区全区户籍287691户总人口884231人,比上年增加5147户20622人,其中男性444940人,女性439291人,男女性别比例1.01:1;2022年出生入户10153人,其中男5442人,女4711人,男女性别比例为1.16:1;死亡注销 4595 人,其中男 2643 人,女1952人;全年迁入人口14905人,其中省内迁入 7095 人,省外迁入7810人;迁出人口1594人,其中省内迁出875人,省外迁出719人。截至2022年12月,花都区登记外来暂住人口920009人,其中来自省内269456人,占全区外来暂住人口的29%,来自省外650553人,占71%;从职业来看,务工781589人,占全区外来暂住人口的84.95%;务农2519人,占0.27%;从事服务业4245人,占0.46%;经商15679人,占1.70%;其他115977人,占12.61%。2022年底,全区有722个姓,前十大姓分别是黄姓58414人,刘姓39118人,陈姓38421人,张姓36134 人,李姓 34030 人,江姓31656 人,王姓 31630 人,曾姓25804 人,罗姓 24584 人,徐姓23306人。(丁配军)

  【方言】花都区本地方言主要有粤语(白话)和客家方言。粤语通行全区,粤语系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多分布于花山、炭步、新华、花城、秀全、新雅等街镇;客家语系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分布于梯面镇、狮岭镇;赤坭镇、花东镇粤语与客家话人口杂居,花东镇有4个村以闽南话为主要方言。随着花都经济社会发展与对外开放交流的不断扩大,大量外地人口从全国各地移入,普通话和北方方言日趋增多,与本地方言互融互汇。(花都区地方志办)

  【民族】花都区人口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散居其中。2022年底,花都区有少数民族人口74432人,其中户籍人口有41个民族10407人,流动人口有51个民族64024人,流动少数民族人口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6%。户籍少数民族以壮族、土家族、瑶族、满族和苗族人数居多,主要分布于中心城区,散居各街镇;流动少数民族中壮族、瑶族、苗族和土家族人数居多,主要分布于中心城区和狮岭镇。外来少数民族人员在花都区主要从事第二、三产业。

  【宗教】 2022年,花都区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四大宗教活动场所。圆玄道观是道教场所,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直接管理。属花都区管理的有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教别,有11个宗教活动场所(佛教4个、基督教7个)和5个宗教活动临时地点(伊斯兰教1个、基督教4个)。纳入规范管理的民间信仰场所27个。全区有宗教教职人员93人(其中佛教僧人52人、道教33人,伊斯兰教阿訇1人、基督教牧师2人、宣教师5人)。是年,花都区约有信教群众6.96万人,其中佛教信众3.5万人、道教信众 2.5 万人、基督教信众0.85万人、伊斯兰教信众500多人、天主教信众600多人。(张玉娴)

  【文物与非遗】 2022年,花都区有526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洪秀全故居包含书房阁和大㘵村洪氏宗祠;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5处:藏书院村谭氏宗祠、茶塘村古建筑群、塱头村古建筑群、资政大夫祠建筑群、冯云山故居遗址;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6处;花都区文物保护单位45处;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449处(含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2 处、区登记443处、4处未定级)。是年,花都区博物馆有馆藏文物8972件/套,其中二级文物4件/套、三级文物63件/套。文物大多数是祠堂、书院及宅第民居等明清砖木结构古建筑。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数量也较多,时代特征突出。此外有少量古遗址、古墓葬。全区有革命文物1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洪秀全故居;省级保护单位1处:冯云山故居;市级保护单位2处: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王彭楼;区级保护单位2处:花县革命烈士纪念碑、花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区级登记保护单位6处: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九湖乡农民协会旧址、王福三墓、元田村农民协会旧址 、知行农民协会旧址、连珠村任氏宗祠。是年,全区有国家、省、市、区级非遗项目30个,代表性传承人38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灰塑、蔡李佛拳(广州北胜蔡李佛拳);省级3项:盘古王诞、广州珐琅制作技艺、中式服装制作技艺( 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项目9项:岭南盆景技艺(瑞岭盆景)、黄豆酱传统制作技艺、花都元宵灯会、广州客家山歌、广东醒狮、花县太平天国人物传说、盘古王传说、洪拳、花都水碓香粉制作技艺;区级16项:粤曲粤剧、王子山传说、利农蒸酒制作技艺、嫁女饼制作技艺、骆秉章民间故事传说、李氏正骨、狮岭打铜技艺、陈式太极拳、白眉拳、传统膏方制作技艺、望顶山歌剧、臭屁醋(花都本地醋)、传统黄杞茶制作技艺、岭南传统香粉制作技艺、花都臭屁醋制作技艺、炭步鱼面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3人,市级11人,区级23人;现有国家级传承基地1个,省级传承基地2个,市级传承基地3个,区级传承基地5个;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项,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4项。(汤静林)

  ·灰塑·是岭南地区一种非常独特的建筑装饰艺术。据记载,灰塑在唐代已经出现,宋代灰塑得到普遍应用,明清时期,寺、庙、祠、观、庵和豪门大宅建筑盛行用灰塑做装饰。灰塑有一整套独特的工艺技法,以石灰为主要材料,具有耐酸、耐碱、耐温的优点,非常适合广州一带的湿热气候条件。此外,灰塑不需烧制,可现场施工,具有因地制宜、因材施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广州灰塑主要用于门额窗框、山墙顶端、屋檐瓦脊和亭台牌坊的装饰。题材丰富,造型生动,色彩艳丽,呈现出鲜明的岭南地域特色。2008年,灰塑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蔡李佛拳(广州北胜蔡李佛拳)·是中国南拳拳系中的重要门派之一,其内容丰富,拳套繁多,形式多样,可分单练和对练两种,单练套路中,有拳术49套、器械62套;对练套路中,有拳术对练10套、器械对练33套。此外,还有秤桩、沙包桩等18种桩法,手法讲究攻防配合,步法要求灵活稳健,宽松自然,全身运动。2021年,蔡李佛拳(广州北胜蔡李佛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广州珐琅制作技艺·珐琅是用粉碎研磨的石英、长石为主要釉料,涂施于加工过的金属制品表面,经干燥、烧制等过程所得到的复合性工艺品。珐琅器根据制作技法分类,主要有掐丝珐琅和画珐琅,前者以景泰蓝为代表,后者则以广州珐琅为代表。画珐琅的制作技法,起源于15世纪中叶比利时、法国、荷兰三国交界的佛朗德斯地区,清康熙年间由广州等港口传入中国。广州画珐琅淡雅、古朴、细致、釉质温润细腻,画面可手绘写实,亦能书法表现。20世纪80年代,以杨志峰为代表的珐琅匠人,结合上述两种工艺的优势,将画珐琅工艺天衣无缝地融合在掐丝珐琅工艺里面,创出“中彩珐琅”制作技艺,恰好填补两种珐琅之不足。中彩珐琅工艺流程是制胎、掐丝、焊丝后紧接着进行点蓝烧釉、绘画、烧彩、打磨抛光、镀金、烘干等工序。2009年,广州珐琅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盘古王诞·是广州市花都区群众奉祀盘古王的传统民俗活动。相传,清嘉庆年间,花都人邱毛松在狮岭炉山发现“初开天地盘古大王圣帝神位”神碑,并据此建盘古王庙,定发现神碑的农历八月十二日为盘古王诞日。盘古王诞的诞庆活动从农历八月十二至八月十五,持续四天四夜。八月十二日子时,乡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盘古王庙争上“头炷香”,轮流到神坛前拜祭许愿后,手持风车围绕盘古王神像转圈,然后登山转运,并可在山腰龙口泉取水回家饮用。狮岭周边各村醒狮队也纷纷到盘古王庙祭拜,狮队在各自祠堂内拜祭先祖后,敲锣打鼓,舞着醒狮到盘古王庙祭拜。狮队上山途中,往往前有年长的女祭祀手持松柏枝引路,后有四位壮汉抬着烧猪紧随,因当地民间传说盘古王爱吃烧猪。拜祭后,村民将烧猪抬回祠堂,举行盛宴,共同分享。至八月十五日,各村进行抢花炮,祈求全村丁财两旺、人畜平安、万事如意。花都区狮岭镇被授予“广东省盘古文化之乡”“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2015年,盘古王诞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是运用金银线绣法手工制作婚嫁裙褂的技艺。明正德年间,广州已有用钉金绣制作衣裙;清代,钉金绣逐步由宫廷贡品转向民间婚嫁裙褂。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包括钉金绣和裙褂制作两部分。钉金绣是粤绣的独特绣法,以金、银线为主,铺或叠在真丝红色绸缎上,后用不同色彩的绣线,把金银线钉牢;以此表现物象的色彩、明暗及其特点,针法包含平绣、垫绣等近十类10多种。整套裙褂一般由9幅不同部位的绣片组成,构图题材多样,以龙凤为主,衬以石榴花、祥云、鲤鱼等吉祥图案。2022年4月,中式服装制作技艺(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洪卫英)

  ·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王氏大宗祠,位于花都区花东镇九湖村。花县因粤汉铁路及在广州的地理位置,以及花县农村中为应付匪患自发成立的民间武装,1923年后,团粤区委书记阮啸仙多次到花县开展农民运动的宣传和发动工作。在阮啸仙、彭湃、刘尔崧等广东早期革命领导人指导和组织下,王福三、陈道周等开展农民运动,各地农村相继成立农民协会。为适应花县农会斗争形势的发展,1924年10月19日,花县农民协会在王氏大宗祠宣告成立,阮啸仙主持成立大会,并撰写对联:“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艰苦奋斗是我辈精神”。花县九湖乡成为花县农民运动异常活跃的地方,王氏大宗祠也成为花县农民协会驻地和农民自卫军总部。王氏大宗祠于1990年由花县人民政府资助重修,2020年,花都区委、区政府组织对王氏大宗祠进行修缮,并对祠堂前的广场进行修整,在祠堂内举办花县农民运动陈列展览,王氏大宗祠也成为花都区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传承的重要平台。 2002年7月,王氏大宗祠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位于花都区花山镇花城村花城小学。1927年12月13日,广州起义失败,由叶镛、袁裕、徐向前、唐维等率领的教导团、警卫团余部及工人赤卫队、农军部分人员于15日撤退至花县县城——花城。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情况下,唐维鉴于起义军部队分属教导团、警卫团、黄埔军校特务营,给部队的统一领导带来不便的情况,与王侃予等人商量,提出将部队加以整编。12月16日,起义部队在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举行党的会议,讨论部队的整编及今后的行动问题。会议决定将起义部队整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会议推选叶镛为师长,宋湘涛为副师长,袁裕为师参谋长。12月17日午后,在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操场上,举行热烈而隆重的红四师成立大会。18日晚,红四师撤离花县,由花县县委书记刘绥华为向导,经从化向海陆丰进发,奔向新战场。红四师成立大会原址是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现花城小学所在地),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飞机炸毁,仅留下遗址。2007年5月,广州文化局在遗址立有一块石牌,记载红四师成立整编情况。2021年,花都区委宣传部在花城小学前广场建立红四师成立大会纪念雕塑,并在旁边的福荫祠内举办中国工农第四师历史陈列。 2008年5月,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被花都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为花都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何 权)

  【土特产品】

  2022年,花都区的名优土特产品有炭步槟榔芋、京塘莲藕、李溪石硖龙眼、白石红薯、门口坑粉葛、红山甜笋、莲塘黑皮冬瓜、蓝田黑花生、心和香芋、骆村霸王花干、田心马蹄、花泉山水豆腐花、瑞岭盆景、花都蓝莓、花都无花果、花都西洋菜、花都彩虹鲷、花都加州鲈等。其中炭步槟榔香芋,个头大,呈椭圆筒,淀粉丰富,具有粉而香特点,2014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荣誉;京塘莲藕,外形细长,生吃爽滑,熟吃粉香,有补气补血药用功效;李溪石硖龙眼,有500年种植历史,果大壳薄、肉厚爽甜;门口坑粉葛,状似榄形,葛皮光滑,沟纹浅少,肉质味甘,粉甜渣少;白石红薯,外形好,色泽佳,味粉甜,营养价值高;红山甜笋,外形粗壮,味甘鲜美,肉质厚实,洁白脆嫩,清爽可口;田心马蹄,个头大,淀粉多,生吃清甜爽口,马蹄粉制成的马蹄糕,格外爽滑;莲塘黑皮冬瓜,肉厚皮薄,耐储藏;蓝田黑花生又名富硒黑花生,味道可口,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花泉山水豆腐花,选用纯天然大豆和无污染山泉水制成,入口嫩滑,远近驰名;瑞岭盆景产自赤坭镇瑞岭村,栽培树木以九里香、罗汉松、山松、榆树、福建茶为主,尤其九里香盆景是瑞岭盆景的代表作,造型独树一格。1985年,九里香盆景被广州市政府赠予英国女王。花都蓝莓、花都无花果、花都西洋菜、花都彩虹鲷、花都加州鲈等5个农产品入选2022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花都蓝莓采用植物组培育苗、优势杂交育种与非转基因技术,具有果大丰产、高甜高脆、采摘期长等特点,果实直径可达34毫米以上,果实富含花青素、鞣花酸等化合物;花都无花果果实皮薄无核,肉质柔软,含18种氨基酸、有机酸、特殊功能酶和维生素,及硒、磷、钙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含量是桔子的2.3倍;花都西洋菜为旱地西洋菜,通过“旱地种植+高效喷灌”技术以及优质山水浇灌,口感爽脆清甜,避免传统水栽西洋菜容易受水体富氧化污染、易生寄生虫等弊端。花都西洋菜含有丰富的钙等微量元素;花都彩虹鲷是罗非鱼属内种间杂交选育而成的一个综合性状十分优良新品种,生长快、食性广、病害少,肉厚刺少、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宾馆、酒楼宴请宾客的佳肴;花都加州鲈鱼体披细小栉鳞,体背侧青绿色或浅青绿色,腹部灰白色,肉质厚实,味道鲜美,可谓是鱼中上品,十分畅销。该产品在花都区已经有十几年的养殖历史,是供港澳地区的主要鲈鱼品种。(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