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花都 > 科教文卫 > 文化

文化

发布日期:2024-01-30     文章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公共文化事业取得新发展一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成为全市唯一获评“2022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示范案例(区)”荣誉的区,区图书馆获评第七次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一级图书馆”称号,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面积在全市区级少年儿童图书馆排名第一,并入选广东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全力支持春阳台艺文中心建设开放,以文化振兴赋能古村,着力打造文化振兴新典范与乡村振兴新地标。新增广州市花都区灰塑文化产业研究院、三祥轩书画院2家2023年度“花城市民文化空间”,港头村、塱头村2个2023-2024年广州基层公共文化共同体试点项目。二是文艺精品创作出新出彩。创作编排原创文艺节目60多个,获50余项省、市级奖项。原创话剧《七彩绳话》获评国家级“金画眉”明星儿童剧本,喜获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一等奖;情景表演唱《烟火青春》荣获2023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金奖。推出全市首个“手绘+VR”非遗云展厅,荣获第16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及“第三只眼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全媒体大赛图片赛道二等奖。三是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近1600场次,惠及群众达150万人次。“速读花博文化到家”送展进校园活动荣获2023广东省“博物馆进校园”优秀教育活动十佳项目。

  发展竞技体育取得新成效。一是成功举办多项国家级赛事。高标准举办2023全国省会城市乒乓球比赛暨省区市友好城市乒乓球邀请赛、2023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等25场大型赛事。二是大力推广跳绳运动。挂牌成立广州地区唯一的“跳绳基地暨体育名人工作室”。举办中国速度挑战跳绳世界纪录大赛,成功挑战4项世界纪录。我区运动员在世界跳绳锦标赛上勇夺14金8银3铜,打破了2项世界纪录。持续举办为期一年的花都市民跳绳健身节“花漾花都·绳彩飞扬”等系列跳绳比赛,打响“全民跳绳”的花都品牌。三是积极培养体育人才。区业余体校连续四个周期获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3年向上级体育队伍输送运动员48名。2023年以来,花都籍运动员参加全国以上赛事荣获金牌25枚、银牌14枚、铜牌19枚。

  文旅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一是推动景区提质升级。北迹露营1号获评国家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广州融创文旅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资政大夫祠、蝴蝶谷生态旅游区、花都御盛国际马术庄园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拥有4个4A级、8个3A级国家旅游景区。宝桑园、喜花里活力休闲港入选“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梯面镇、志惠农场获评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指导竹洞村申报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二是乡村精品民宿迭代升级。建立精品民宿分层培育机制,推动区内民宿质量与数量同步提升,全年指导登记精品民宿9家,纳入培育体系10家,目前全区在营民宿已达34家,其中,省级乡村民宿示范点2家、广州市红棉星级民宿13家。三是研学游迅猛发展。我区8家旅游景区获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3年1-12月,花都区主要旅游景区预计接待游客约829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15%,其中,研学板块接待客流预计突破50万人次。

  文旅市场环境展现新面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工作,开通“云坐席”服务,推行“一网通办”,实现全程网办。涉及文旅体行业6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6个100%,即办率达100%。是加强广电行业管理。重点开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区级应急广播平台、FM应急广播调频台站适配改造、10个镇(街)级播控管理平台、10处应急广播终端村级试点、政府横向部门信息发布前置系统、政数局接口对接工作,实现FM无线通道播发应急广播系统信息功能,完成了应急广播平台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是强化市场综合治理。2023年督导检查文旅体企业场所2109家次,共处理文旅体投诉举报件1480宗,办结率100%,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