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广州企业碳账户上线:将对企业碳排放情况进行全记录,首发碳信用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30 09:43    文章来源:信用广州     【 字体:   】  访问量: -

  6月21日,广州市企业碳账户上线暨碳信用报告首发活动在花都区成功举办。当天,广州市正式上线了企业碳账户,并发布了国内首份标准化碳信用报告。

  广州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广州版企业碳账户和碳信用报告的成功上线,是金融部门和产业部门加强产融合作的重要成果,是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的有益探索,有利于破解银企之间碳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的有序有效衔接。

  根据企业碳信用报告,建设银行花都分行、交通银行花都分行分别与拓璞电器、三华科技、泰伦化妆品包装、恒利体育材料等企业现场签订了贷款意向协议,意向绿色贷款金额约1.4亿元,顺利实现业务落地。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广州版企业碳账户将对企业碳排放情况进行全面记录,包含数据采集、核算、评价贴标、产融对接等环节。其中,广州市工信局、广州供电局开发了“穗碳计算器”小程序,构建“穗碳”大数据平台,通过统计企业电力、热力、油品、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量和经营情况,基于国家和省二氧化碳排放核算指南,核算出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强度,并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可信数据管理。广州赛宝认证中心研发了企业碳排放评价指南,对比企业所在行业基准值将企业评价贴标为A、B、C、D、E五个等级,衡量企业碳排放表现,并对企业的碳排放信息实施第三方核查,确保数据准确、评级合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金融监管局和花都区进一步深入挖掘企业碳排放信息价值,深化碳评价结果运用,实现与“粤信融”平台数据对接,引入征信机构创新编制全国首份标准化碳信用报告,鼓励金融机构依据企业碳信用报告开展产融对接,并成功在花都区实现业务落地试点。

  目前,花都区已为超500家企业试点开通碳账户,约170家企业完成近两年碳排放情况评级贴标,6家银行机构在“穗碳”平台绿色金融专区上线绿色金融产品,共为相关企业授信约15亿元,为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

  上述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政银企产融合作,推动健全碳账户体系和碳信用报告使用增量扩面,推动碳账户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的深层次运用,推出并落地更多与碳强度挂钩的金融产品,通过金融的力量引导企业控碳减排,更好发挥广州“碳金融”的传统优势,在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