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强化信用赋能 花都区人社局打好“组合拳” 促进诚信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5 14:45    文章来源: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为推动构建诚信规范的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信用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劳动纠纷治理相关工作的落实,促进花都区劳动关系稳定和谐。

  一是高效调处劳动人事争议。花都区仲裁院定期研对策、定措施、抓落实,全力推动案件高效仲裁和调解。调动多方资源,打造“内有专职仲裁员、外聘兼职仲裁员、工会委派律师调解员”三位一体的专业办案队伍。2023年,高效调处办结4101宗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99.35%,位居全市第四;调解成功率89.21%,位居全市第一。二是推进欠薪问题依法治理。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诚实守信社会氛围。2023年以来,花都区劳监部门共对132宗违法案件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宗,行政处罚30宗,罚款41.96万元,花都区欠薪问题依法妥善解决。三是推动劳资纠纷属地化解。深入开展欠薪工作源头治理,在广州市首创开通“花都安薪码”,覆盖12个行业和188条村,对接10个镇街劳监执法平台,引导群众“指尖维权”“码上办事”,实现劳资纠纷“一键投诉、码上解决”。四是不断壮大基层调解力量。整合盘活现有调解资源,配齐配强调解力量,2023年以来共有343名学员通过考试顺利拿到调解员证。通过培训,强化调解员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实现“多方共赢”。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