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央行:加快完善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

发布日期:2024-03-21 11:43    文章来源:中国信用     【 字体:   】  访问量: -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发布专栏文章《推动征信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到,加快完善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强化征信监管。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建设并持续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金融机构共享信贷信息等金融信用信息提供全面的基础性征信服务。目前,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成为全球覆盖人口最多、收集借贷信息最全的征信系统。截至2023年末,数据库累计收录11.6亿自然人信息及1.3亿户企业和其他组织信息,有效满足金融机构信贷等业务对信用信息的需求。

  在发展征信体系上,文章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征信体系发展,全方位、多层次覆盖社会征信需求。一是积极稳妥发展个人征信机构;二是引导企业征信机构全面提高服务质效;三是深化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推动地方政府建成省级地方征信平台31家,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2023年全年帮助227万户企业获得贷款8.6万亿元。

  关于加强征信监管,文章指出,中国人民银行以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为核心,不断完善征信管理体系,全面加强征信监管。一是构建以条例为统领、规章为主体的征信法规体系;二是持续健全征信行业治理体系,加强对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征信机构和评级机构的现场检查;三是加强征信宣传,普及征信知识,提升社会信用意识,促进诚实守信观念深入人心。修订完善《征信投诉办理规程》,依法依规处理群众征信维权,切实保护群众征信权益。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