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部门动态

花都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2 11:31    文章来源:花都区应急管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0-15日,我区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极高。暴雨、高温、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尤为突出。近期,为防范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花都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认真做好高温和汛期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前谋划。我局深刻认识到做好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早发动、早部署、早安排,对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4月24日,制发《花都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汛期安全防范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召开会议解读《通知》内容,并迅速将文件精神传达至辖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化工和医药制造企业,结合汛期季节性特点及辖区临水、临山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上述企业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灾害隐患并督促企业整改,同时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企业从业人员防雷减灾与汛期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二、强化执法检查,落实防范措施。一是执法检查人员按通知要求,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要求,对相关企业立即开展专项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以下情况:1、防雷、防爆、可燃气体报警仪、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防爆电气设备等安全设施、设备、装置运行情况;2、是否取得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和是否存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3、检查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场所,严禁超量、超品种储 存危险化学品,相互禁配物质混放混存的现象;4、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动火作业”“三个一律”“四令三制”、有限空间“七不准”等要求。二是督促提醒企业要针对已进入汛期和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的实际,增强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自查,填写《汛期专项安全检查情况统计表》,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形成闭环管理。

  三、强化部门监管合力。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气象局按照通知要求,对各镇街工作情况开展联合督查检查,截至5月10日,共抽查5个镇街的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及时发现13条安全隐患并制定整改措施要求立即整改。此次行动,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255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储存经营企业、化工和医药制造企业74家,企业自查并整改隐患共47项,企业开展汛期安全培训共26场。通过开展汛期安全检查,进一步增强企业落实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

  四、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安全宣传。指导、督促企业组织开展三防应急演练,对因暴雨可能引发内涝进行抢险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提升应急救援工作的决策指挥、实战组织能力,对应急防御预案进行一次检验,从而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有效增强了企业防范自然灾害的水平和能力。同时,通过媒体,加大力度宣传防雷安全政策法规、安全技能以及汛期安全知识,不断提高企业防雷减灾与汛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五、扎实做好应急值守,积极做好应急管理。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上下联动、保持通讯畅通,第一时间将各灾害预警信息通过危险化学品监管微信群、值班电话等形式告知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求企业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的准备,提高处理各项突发情况的能力,严防事故和次生灾害发生。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