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部门动态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合理利用+珍惜保护土地,花都区始终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18:53    文章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今年6月25日是第32 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图片2.png

  2020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花都区多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就有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好、土地利用秩序良好且用地需求量较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好

  一直以来,花都区始终立足管好用好土地资源,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推进土地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花都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严守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

  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按照“等质等量、布局稳定”的要求落实重大项目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强化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卫片图斑核查整改和历史设施农业用地上图入库,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积极推进耕地“进出平衡”方案编制,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完成422亩水田指标异地购买,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顺利通过广州市2020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根据市府办2022年3月25日印发的《关于广州市2020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履行情况考核结果的通报》,花都区上一年度考核总分全市第四名(越秀、海珠、从化前三),获全市考核三等奖,顺利完成考核任务。

图片3.png

(花山镇铁山村耕地照片)

  节约集约用地,挖掘土地利用潜力

  ★积极推进批而未供整改。近五年供地率62.3%,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近五年供地率不低于60%的任务。牵头组织已供地未动工地块协调会,协调解决地块动工开发存在的问题,促进地块尽快开发建设,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批而未供面积控制的“去库存”任务。

  ★持续强化闲置土地查处力度。加强对闲置土地的严查态势,利用卫星影像图和现场勘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定期巡查闲置土地现状,竭力盘活存量土地。2020年以来共完成13宗1354.39亩闲置土地处置。

  ★创新土地供后监管新模式。创新措施加强对动竣工违约行

  为的监管,促进建设用地及时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公开出让工业用地供后监管,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以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铁腕治理违法用地,守护国家土地资源

  ★严格落实卫片执法。全力推进“2021年度国家变更调查卫片”执法图斑,发送全区近400名执法工作人员参与卫片核查整改,7天内顺利完成花都区千余宗图斑的现场核查并形成台账,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进一步增强卫片执法打击力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清理严格按照上级对新增农占耕“零新增”底线要求,对疑似图斑举证核实,坚持对新增农占耕行为“零容忍”,按照“月清”模式,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


  坚持生命至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成效

  ★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伊始便提前一年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任务,2020年初花都区登记在册的3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和核销工作全部落实,为750人解除地质灾害威胁,减少潜在经济损失3587万,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人民群众筑牢了安全屏障。

  ★全力打响地质灾害防御攻坚战。落实“人防+技防”双重保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组建了4支常态化专家队伍共20名专家,分片区下沉到隐患点开展隐患排查和调查研判工作,全区共有16处风险点安装专业监测设备进行24小时监测;全力落实预警监测、隐患排查、人员转移、应急调查、值班值守等工作。上半年共发送预警短信24079条,指导镇街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2900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12次,完成了12处隐患风险点的综合治理,全区无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

图片4.png

(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前后对比照片)

  构筑林业生态体系,打造“绿色屏障”

  ★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辖区资源优势和特色,合理设置划分责任区域,将全区所有森林、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绿地、古树名木等资源全部纳入林长制体系,共设立了三级林长458名,责任区域258块,有序构建以村级林长、林管绿管员、护林护绿员为主体的基层“一长两员”源头管理机制,依托护林防火“云巡护”系统构建的智慧林长平台,规范推进巡林护绿、部门协作、督查督办、工作考核、信息管理等工作,推动林业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推进高质量水源林建设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林分改造137.2公顷、封山育林170.6公顷、大径材培育30公顷,建设以乡土阔叶树和珍贵树种为主的混交林。今年在狮岭镇造林2000亩,种植荷木、红锥、火力楠等乡土常绿阔叶树14.8万株,完成森林抚育3000亩,打造高质量森林。

“地者,万物之本原,诸生之根苑也”

女娲抟土造人的神话

贯穿了跨越千年的农耕文明

诉说着中华民族对于土地的敬畏与感恩

古往今来,安守田土、击壤而歌

都是中华民族发自心底吟哦的桃源诗篇

希望全社会树立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意识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珍惜土地资源,保护我们自己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图片5.png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