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部门动态

安全出行——花都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质量监管

发布日期:2023-06-05 09:21    文章来源: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为保障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维护群众生命健康,2022年以来,花都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质量监管力度,筑牢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全面排查、强化监管。采取“常态化+突击式”排查模式,通过日常检查和集中检查执法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监管与隐患排查治理,对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联合交警部门严厉整治销售加长鞍座、加装电池盒、电池类型不匹配的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83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1071家次。通过监督抽查、专项检查和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并立案查处电动自行车及相关配件违法行为9宗,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秩序。

  压实责任,联动共治。组织销售企业签订《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对检查中发现管理不规范的企业提出质量提升建议,敦促并跟踪企业落实整改,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联合公安、商会和主要代理商召开安全监管座谈会,通报广州市发布的电动自行车质量不合格、销售违法改装车等典型案例,结合辖区实际共同分析形势,研究整治措施,形成共治合力。

  广泛普法,引导消费。通过《今日花都》、微信微博等线上融媒平台,结合日常监管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宣贯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经营业户守法经营的同时,派发《温馨提示》,要求企业提醒消费者守法上路,引导消费者不购买违标车辆,提高安全消费意识;联合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质量强市攻关团队走进花都区社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检查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质量,解答市民疑惑,向市民宣讲正确使用电动自行车电池的小知识,提升市民安全意识。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