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部门动态

花都:烈士墓碑描红 传承爱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4-03-27 17:01    文章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临近清明,在花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花都区陆续开展烈士陵园缅怀纪念、现场祭扫活动。3月20日至22日,花东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花东学校组织青少年开展“为烈士墓碑描红”活动,以此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情怀。执笔为烈士墓碑描红的青少年为花东学校初二年级国防班和书法班的优秀学生。花东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花东学校师生和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约40人参加活动。

已编辑图片

活动现场合影

  在庄严肃穆的陵园内,师生们整齐列队,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向纪念碑鞠躬默哀后描红活动开始,参加描红同学怀着对烈士的缅怀和敬仰,仔细擦拭烈士墓碑上的尘土、调制描红颜料、一笔一画耐心地对烈士纪念碑上风化褪色的铭文碑文进行描摹填漆。就在一笔一画里让学生们更深刻了解烈士事迹、就在这一笔一画里凝聚着学生们对先烈的崇敬、就在这一笔一画里体现着学生们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

已编辑图片

一笔一画,学生对铭文碑文进行仔细描摹

  由于烈士墓碑贴近地面,描红的学生需要席地而坐或俯身趴地,才能把墓碑上的文字描好。学生们经过三个下午课余时间的努力,墓碑上由于日晒雨淋逐渐暗淡的殷红再次熠熠生辉,整个过程中,学生们严肃认真,每一个流程都倾注了自己对英烈的敬意和哀思。

已编辑图片

学生或坐或趴,描红底部碑文

  “对学生而言,为烈士墓碑描红,是一份纪念,更是一份传承。”领队教官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说,学校希望同学们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进一步了解身边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一直以来,花都区都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烈士褒扬纪念工作。花东镇以为烈士墓碑描红活动来缅怀烈士,寄托哀思。墓碑描红并不是简单的临摹,而是对青少年的一个心灵洗礼和思想震撼的过程,是对英烈事迹的学习,对英烈精神的传承。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