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聚焦“百千万工程”,推动花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再提速

发布日期:2024-03-29 10:47    文章来源:本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一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原则,为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提供规划和自然资源保障。

  一、科学选址,下好项目落地“先手棋”

  根据项目建设计划,2024年花都区拟完成区内300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提升建设工作,并于年底前实现治理率100%,设施有效运行率不低于90%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为配合项目推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提前谋划,联动区水务局、设计单位现场踏勘,对现状综合管线、积水点、农污设施、污水消纳设施等情况认真摸排,并结合项目周边是否有永久基本农田、古树名木、文物保护单位等因素,确定管线排布及设施用地规模,切实做到建设标准明确、规划布局合理。

  二、精准服务,多措助企纾困“解难题”

  坚持“事前辅导、事中帮办”原则,组织技术审查单位审核管网设计方案,结合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村庄保护规划、土地利用现状、已批建设工程信息提供专业指导意见,鼓励根据各村自身条件和特点,在确保有害物质和污染成分得到有效清除和降解的前提下,灵活划分排水分区并选择适合的污水治理方式。结合《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继续深化若干规划用地改革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解读土地执法政策,消除建设单位在规划用地上的各种疑虑,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三、并联审批,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持续聚焦工程领域审批改革,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充分利用广州市“多规合一”平台,实现审批流程的数字化和自动化,减少人工操作环节,缩短审批周期。同时加强局内联动,确保各类审批信息及时共享和准确传递,节省项目审批时间,为项目落地投产提供保障。2024年2月来已出具联审决策协同会审意见17宗,完成赤坭镇、狮岭镇、花东镇、炭步镇、花山镇、梯面镇、新华街、新雅街、秀全街共22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审核,有效推动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污水处理工程生物滤池效果图)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