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区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重磅发布“智汇花都十条”

发布日期:2021-12-21 14:14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人才枢纽

537542.jpg

  今日花都讯 12月15日,花都区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实施筑巢引才、贴心育才、诚心爱才、真心暖才等人才引进培育“四大工程”,重磅发布“智汇花都十条”,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人才枢纽,并向国内外发出诚心求才的强烈信号。区委书记邢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鹏主持会议。

  邢翔指出,近年来,花都区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全面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首位战略,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人才绿卡(简称“花卡”),打造出“优才计划”“花都名师”“花都名医”等人才品牌项目,人才总量持续增长,政策保障日益完善,招才引智效应初步显现。目前,全区共有9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排名全市第二,1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6个项目荣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邢翔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做好人才工作是推动花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立足花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进一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对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国家战略,以创新的思维、坚定的决心,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人才工作,为推动花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邢翔指出,要全力推进人才引进培育“四大工程”,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人才枢纽。实施“筑巢引才”工程,释放诚心求才信号,围绕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实施“金字塔”分类引才计划,深度塑造“湾区人才航线”人才品牌。充分发挥“双枢纽辐射”优势,充分释放“一区一城一港”平台聚才效益,在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等,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港;以西部汽车城为核心,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和新能源车汽车产业基地”,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等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集聚;在东部临空数智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应用领域,打造临空型未来科技港,以产业发展促进人才集聚。实施“贴心育才”工程,积极引进科研院所培育人才,支持企业承载人才,实施“鲲鹏计划”,统筹推进“花都工匠”工程和“乡村工匠”工程,建全建强人才成长发展的载体。实施“诚心爱才”工程,不断健全人才奖励机制,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构筑创新创业支撑体系,让人才在花都受到尊重得到成长。实施“真心暖才”工程,持续打造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构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打造完整的人才成长发展的生态圈。

  邢翔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全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注重营造良好氛围,突出正向舆论引导,加大人才先进事迹、人才工作亮点等挖掘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爱才聚才氛围。

  会上,区人社局负责同志对花都区《关于加快推进聚才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最优人才综合服务的若干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隆重推介。其中,《关于加快推进聚才行动的实施意见》是花都区最新人才政策,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花都杰出人才奖评选以及人才子女入学等十条利好措施,简称“智汇花都十条”。该政策坚持分层分类解决人才安居保障,精心打造创新、开放、包容、共享的花都国际人才社区,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

  例如,对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高20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免租和赠予、最高五折优惠购买人才住房、最高300万元安家费等优惠措施。强化科研人才、青年人才、能工巧匠的培养与孵化,注重打造完备的人才发展生态体系。例如,对在本区新设立的院士工作站给予总额500万元资助。建立健全人才奖励体系,设置了“花都杰出人才奖”“人才贡献奖励”、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奖励等奖项,其中对评选出来的花都杰出人才给予总额最高50万元奖励,给予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人才贡献奖励,经认定的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可申请50万元资助。《关于打造最优人才综合服务的若干措施》主要是构建我区“1+2+N”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

  会上,区科工商信局、花东镇等单位负责人聚焦产才融合献言献策,东风日产、鸿利智汇、广州回天等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代表先后作了主题发言,深情回顾了企业及个人与花都共同进步的辉煌创新创业历程,表达了对花都“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理念的高度认可。

  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区纪委书记相关领导,各镇街、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东风日产、飞行者科技、杰赛科技、嘀嘀无限科技、鸿利智汇、汇钧科技、东方雨虹、薛航集团等数十家企业30多名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型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莎莎 张彬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