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绿化养护有创新 巧妙扦插翠芦莉 节省大量绿化种植资金

发布日期:2021-12-21 16:39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5.png

  今日花都讯 道路绿化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门面,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道路绿化档次的高要求高标准也意味着大投入,但目前国省道绿化养护资金较少。面对群众需求与投入紧缺的矛盾,花都区交通运输局下属公路养护所大胆创新,将“提升绿化档次,降低绿化投入成本”作为绿化养护站党支部品牌创建方向。

  依托人才,化解扦插技术问题

  绿化站党支部明确“依托人才,立足创新,巧妙扦插翠芦莉”的方向,依托绿化站支部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罗海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绍润、绿化专业技术人才杨小红等人才,经过研究绿化苗木生长特性、美观性,支部团队多次试验,选取了翠芦莉这种粗生易长好养护、既能阴生也能向阳种植、紫花鲜艳且花期长的植物为试验对象,结合生根水浸泡、扦插长度、扦插季节的细节,成功试验大面积扦插翠芦莉,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巧妙设计,解决国省道遗留绿化问题

  针对国省道绿化缺失和空白花坛等情况,以“因地制宜,一路一景”为目标,经过精心设计,大面积扦插翠芦莉与乔木、灌木、不同颜色地被搭配,设计波浪、圆形、不规则形、带形等不同的形状,经过巧妙设计、精心搭配,形成高低错落、颜色丰富、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道路绿化风景,达到了绿化、美化的效果,完成了两个最具代表性绿化提升:一是山前大道肇花高速桥底遗留绿化空白3.5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其中扦插翠芦莉2.8万平方),二是完成106国道红群跨线桥底遗留绿化空白1.5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其中扦插翠芦莉3000平方)。据统计,两年来扦插翠芦莉250万株约8.5万平方,紫色的小花连片盛开,既美观,又节省资金,保守估计节约绿化提升资金几百万元。

  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常婉琼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