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我区成功创建“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

发布日期:2021-12-28 15:33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556420.jpg

  今日花都讯 根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关于开展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遴选工作的通知》(农渔技体函〔2021〕109号)要求,今年6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启动了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遴选活动。经单位申报、省级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遴选产生了首批100家“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近日公布的评选结果显示,花都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位列其中,成功入选。

  近年来,花都区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大力推广水产优质高产优良品种植养殖面积近6万亩,从源头上保障水产品产量的稳步增长。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以建设花都区现代渔业产业园为平台,围绕全区渔业绿色健康发展、转型升级为目的,积极深入基层,开展渔业科技下乡服务,为现代智能化渔业装备的示范、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其中,为全区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系统”30套,“正压送风式投饵机”55台和“智能化投饵机和水质监测设备”1套,技术指导生态治理水产养殖尾水面积达1.07万亩,有效促进全区渔业的发展。同时,推进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全区建设部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0个,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30多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2020年以来成功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德宝2号芥蓝、优质稻19香等新品种新技术,辐射带动周边生产经营主体种植面积6000多亩。大力推广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获、无人机直播、无人机喷药等农业机械化。2020年度完成水稻机械种植面积2316亩,同比增长101.12%,农用无人机植保作业6031亩。

  推广绿色生产模式,实现化肥减量增效。2018年以来,全区推广应用“科诺”等生物有机肥约3万亩次,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约4万亩。在蔬菜、水果生产推广应用黄板、小菜蛾等信息素诱捕器约10000亩次,推广普及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等约6万亩次,实现了“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近年来,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主动适应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新时代农业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强力推进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先进农业科技推广和各项支撑服务工作,在提升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并涌现出了李文卫等一批优秀典型和先进个人。2021年《全新一代农药双酰胺类杀虫剂关键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荣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推广奖》二等奖。2020年创立“李文卫技术创新工作室”,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开展产业最新技术成果转化,有力促进我区实现了创建省级“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区”的目标。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姚日文 李沁杰

  通讯员 闭宏新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