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 加强技术服务指导 保障农业稳产保供

发布日期:2022-01-04 15:16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561682.jpg

  今日花都讯 近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低温天气持续。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及早部署,组织力量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落实好农业生产防寒防冻技术管理措施,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在我区花东镇的俊丰果园,区农技管理中心的技术专家正在指导农户加强做好番石榴树的防寒抗冻工作,避免冻害发生。果园负责人说,“因为有了去年的经验教训,今年我们提前做好保护措施,给地面放水灌溉,施喷叶面肥,而且还提前采收成熟的水果储存起来,尽量减少经济损失。”

  我们来到位于花山镇平西村的许生蔬菜合作社,近百亩的芥蓝菜苗在白色无纺布的覆盖下已冒出了头,绿油油一片。合作社负责人张大姐解释说,“现在天气冷,我们给新育的菜苗盖上无纺布,既可以防冻、保暖,还透气,能促进菜籽发芽率,发芽时间也要比其他没有盖的提前五天,这样一来,可以提高蔬菜的产量,保证市场供应。”

  据统计,我区水果种植现以荔枝、龙眼、香蕉、番石榴等几大类为主,约有53000亩,今年冬种蔬菜面积达15万亩以上,低温霜冻天气对农业生产,尤其是对番石榴、番木瓜、香蕉等热带水果品种和叶菜类作物影响较大。

  目前,正值我区冬种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减少寒潮造成的不利影响,区农管中心提前向各镇(街)及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生产单位下发防寒防冻紧急通知,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大种植场一线,检查督促农业生产寒潮防御工作落实情况,提供技术指导,普及管理知识。

  据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高级农艺师周庆贤介绍,规模化种植场要备足农用物资,做好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及时采摘成熟的水果,储存上市;寒潮之前,有条件的果园,可以通过施喷叶面肥、防冻剂、保鲜剂等减少冻害,提高树体的营养;假如温度较低,地面最好铺上薄膜,在树冠盖上薄膜或是凉爽纱。如果受冻伤比较严重的,要及时将受冻害的枝叶进行修剪,再盖回到树冠上,以减少水分蒸发和病菌感染。针对如何做好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的防寒工作,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农艺师杜志炜也积极支招,他建议,叶菜类菜苗可用无纺布覆盖,这样容易提早发芽促生长;菜苗处于生长期的,在寒潮来之前,如果天气好,要灌一次水后,接着再排干,待寒潮来时,确保畦面和沟干爽,那样就能减少霜冻的发生;如果是搭有拱棚的,可以在上面拉一些凉爽纱,减少霜冻对作物造成直接危害。另外,采用大棚种植蔬菜,因为棚内温度相对较高且湿度大,菜农一定要注意病虫害的发生,提前做好药物预防。

  区农技专家同时提醒,这次寒潮夹带雨水,虽然减轻了冻害,但随着气温回升,荔枝、龙眼的冬梢比较严重,果农要注意做好杀梢控梢工作,以确保果树明年能够正常开花坐果。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姚日文 李沁杰

  通讯员 闭宏新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