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有备而来:只为百姓安全 暴雨Ⅱ级应急响应解除

发布日期:2022-05-17 09:11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646655.jpg

实时监控

  今日花都讯 5月13日早上,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解除广州市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全区广大市民终于松了一口气,这场被预测为史诗级的特大强降水天气已经和我们渐行渐远了。

  自5月10日以来,为迎战这场可能带来积涝、山洪、溃堤、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强降雨,区委区政府未雨绸缪,全面发动、全线出击,从严从细从快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防御和应对灾害性天气,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5月9日下午,我区召开了全区“三防”工作会议。会后,区内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响应,按照区防洪防汛相关工作要求,针对将至的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预警作出详细部署,切实做好防范工作。我区还在辖区地质灾害风险点和隐患点较多的区域共安装了6处土壤含水率监测点,其中梯面镇5处、花东镇狮前村1处,通过专业监测预警实现避险,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自5月9日以来,区气象部门每天及时更新发布最新的天气预警和降雨研判,为全区及时、高效应对此次强降雨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做好应急人员和物资储备是有效应对风险的重要环节:全区共组织了“三防”专业抢险救援队伍38支、1316人值守备勤,而且预备了艇尾机76台、冲锋舟28台、橡皮艇87台、其他类型船只5台、救生衣2657件、抢险救援现场用照明灯313套、编织袋95550个,土工布10610平方米、堵水墙483米。此外还有发电机38台、抽水机136台、龙吸水抽水车2台以及其他“三防”物资设备23807件,确保灾情发生时随时进行抢险救援和应急保障。

  截至5月13日早上5时,全区各镇街共安全转移人员9814人,包括投亲靠友有6845人,庇护场所安置785人,酒店或其他住所集中安置2184人。其中,有独居老人和特殊人员共191人。

  虽说此次降雨并没有像预期般来得那么猛烈,但是连日来,我区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始终以最硬核的举措积极应对,无论昼夜,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防汛一线,为的就是更好地护卫广大百姓的生命安全,他们用心付出、用情坚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初心使命,诠释了责任担当。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谢惠瑜 姚日文 李沁杰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