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精准管控 温情帮扶——花山镇积极探索创新禁毒工作模式

发布日期:2022-07-05 16:02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681298.jpg

  今日花都讯 针对辖区吸毒基数大、人员流动快、日常难管控、帮扶难见效等重点难点问题,花山镇党委政府通过“一线找问题、一线解难题、一线定措施”,积极探索创新型禁毒工作模式,扭转了基层禁毒工作“难落实”的不利局面。

  精准管控

  涉毒人员不脱失不脱管

  花山镇着眼涉毒要素管控,狠抓本市籍在册戒毒人员管控,高标准落实辖区内761名本市籍戒毒人员的日常管控工作,落实好定期不定时尿检、毛发初筛、见面谈话等措施,切实掌握并解读康复人员外出、行踪动态、心理动态及家庭关系等线索,有效夯实本市籍戒毒人员的常态化管控措施,降低该人群的肇事肇祸及复吸风险。针对少数长期生活、居住在外地的涉毒人员,探索“双管联控”工作模式,定期派出人员开展毛发采集、法制教育,并协调当地派出所落实相关管控措施,确保管控率始终保持100%。

  针对该镇外来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外流毒贩群体活跃,涉毒安全问题触点多、风险大等管控短板,镇禁毒办联合出租屋管理中心、派出所以及各村居,落实对外市籍吸毒人员核查、纳管工作,将居住在花山的65名外市籍吸毒人员纳入日常管控。此外,该镇根据每月污水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对指标较高、制毒(群吸)隐患较大的村居出租屋实施不定期排查检查,共计检查出租屋912栋、7000余间(次),排查可疑人员200余人(次)。

  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紧抓全国“两会”、北京冬季奥运会等关键时期,升级重点管控涉毒人员的管控措施。严格按照二级防护期间高风险极端风险人员每周一见,一级防护期间高风险极端风险人员每天一见的频率进行人员走访与见面,落实“一人一档”及“一人一策”工作要求,针对14名重点管控人员制定管控跟进措施,确保每名重点人员“有措施、专人管、管得住”,实现特殊节点期间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同时,深入开展物流寄递企业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督促企业按规定落实“五个100%”工作,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分子通过物流寄递渠道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统筹推进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和农村毒品治理“三大任务”。

  温情帮扶

  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一直以来,花山镇党委政府把戒毒康复人员的冷暖挂在心间,深入推进涉毒贫困人员及家庭帮扶救助的精准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精准帮扶引领作用,用爱感化戒毒康复人员。从2017年起,镇禁毒办定期与镇劳保中心筹备“花山镇专场就业招聘会”,引进100家企业驻场,为戒毒人员提供多元化就业服务。2021年还与“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升社戒社康人员就业技能、强化人员帮扶力度。同时,链接政策资源,兜底生活保障。花山镇戒毒人员因毒致病、因病致贫的情况较多,镇禁毒办积极协助患病人员链接医疗资源、残障人员申领残疾人证、贫困人员申领低保,精准解决20多名戒毒康复人员身体、生活上的难点。

  另外,针对戒毒康复人员面临各种歧视与偏见,该镇在源和村及福源村实行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就业试点,与辖区内大型企业合作挂牌就业安置点,签署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协议书,且定期回访追踪,打通戒毒人员再就业的“最后一公里”,让吸毒人员得到“去标签”的机会。

  此外,花山镇还积极探索部门联动禁毒长效机制,依托“3+N”网格化管控帮扶小组,形成以社区民警、禁毒辅警、社工、村居干部为主要力量,民政、司法、关工委、妇联、教育指导中心等积极参与,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动态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利用禁毒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帮助修复吸毒人员“三个关系”,探索戒毒康复人员家庭戒毒模式,把“部门联合+精准帮扶+有效预防”的创新工作模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实现1+1>2的禁毒工作效率。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李朝晖

黄慧文

通讯员 刘敏仪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