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农村电商产业园 为农业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发布日期:2022-07-05 15:2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681323.jpg

“花都乡村振兴大使”吴召国和陈一乐直播带货现场

  近日,花都区农村电商产业园又有大动作。重磅推出互联网+农业(短视频)大赛,此次大赛分为技能赛与短视频作品赛两大类,突出校企合作、实战与理论相结合,并设有丰厚奖金3000-10000元不等。消息一出,花都区农业企业、电商企业、供应链企业MCN机构、院校、电商团队电商和新媒体专业人士及各大中专院校学生纷纷摩拳擦掌,欲一试高下,一场农村电商领域的竞技热潮一触即发。

  以赛促学、提升农村电商能力,做强农村电商优品,这是花都区近年来高标准、多举措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花都区不断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紧抓农村电商发展机遇,打造农村电商产业园,通过农村电商供应链、销售链、人才链“三个体系”建设,深度构建“互联网+农业”生态,加快推动农业向电商和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深度构建“互联网+农业”生态

  依托农村产业园,花都区以提升农村电商能力、加快农村电商覆盖、做强农村电商优品等为重点,集直播销售、业务培训、人才培养、优品展示、数字化体验等为一体,形成集约式、全方位的“互联网+”农业发展平台。

  位于赤坭镇竹洞村竹洞湖边的农村电商产业园,于11月29日正式投入运营。产业园包括数字农业展厅、电商直播中心、助农大使工作室、电商人才培训室等功能区间。其中的电商直播中心共设置15间主题直播间,溪林园艺、绿沃川、宝桑园等首批十多家农村电商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已集中入驻开展直播带货。

  产业园以1个农村电商产业园、20家“互联网+农业”电商示范企业、200家益农信息社的“1+20+200”“互联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框架为基础,集中建设以农村电商为重点的“云智管”“云农商”“云商才”“云农旅”“云优品”等农业农村发展“五云”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乡村发展电商人才,带动千家农业企业、万户农业生产户全方位触网、懂网、用网,融通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两条渠道,加快建设临空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强化农村电商销售链体系

  电商产业园南面和西面两层是花都区电商直播中心,目前共设置15间主题直播间,全部由政府投入配置完善的直播设施设备,企业只要带上产品就可开展直播带货。直播中心主要发挥3大功能:打造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打造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体系,以及打造销售推广体系。

  在产业园中组建企业电商直播团队,每天开展直播带货,区电子商务商会专人定期组织开展经验和体会交流活动。设立“助农大使”工作室,借助网络直播达人、体育明星的影响力拓宽线上销售市场;定期邀请直播达人开展助农带货,向企业团队展示电商销售推广技巧。通过专业指导,企业很快掌握选品、推广技能。如花都宝桑园在某平台开设的旗舰店“农科臻选”运营不久,粉丝数就达到了1.7万,单场直播成交3000单、销售额超过38万元;溪林园艺等企业研发了“笑红尘”“傲峰雪”“山樱争翠”一系列适合电商渠道的微景观盆景,其小巧精致、融合了园林设计艺术和中国山水画文化元素的特色,破解了产品体型大运输难、消费群体窄等难题,很快成为网红产品;在第十三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暨花都·赤坭盆景节期间,两名“花都区乡村振兴大使”——知名主播吴召国与2018年亚运会最佳运动员陈一乐,在农村电商产业园直播中心进行直播带货活动,直播半小时即成交“微景观盆景”59万元。

  丰富农村电商人才链体系

  在农村电商产业园运营启动仪式上,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与电子商务商会、职业院校等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企业和农村电商运营人才、团队核心力量培养,将院校电商专业课搬到产业园、贴近农产品,建立电商人才生态链。自产业园正式运营以来,已通过企业高端运营人才培训、学生直播技能培训的形式,培训学员上千人。

  数字化、互联网和产业发展、生活融合是时代发展趋势和必然。未来两年,花都区将安排投入区级财政资金不少于1亿元,集中打造“互联网+农业”的功能性产业园,全面增强互联网、数字化新技术服务“三农”的广度、深度和高度,让互联网、数字化技术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武器,为建设“临空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率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引领地提供更好支撑。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通讯员 徐军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