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我区防汛抢险队全天候巡防 筑实北江大堤花都责任段

发布日期:2022-07-05 16:0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681577.jpg

  今日花都讯 受近期降雨影响,北江出现今年第2号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根据省、市三防指挥部统一调度安排,6月21日,我区火速集结力量,奔赴北江大堤花都区防守责任段参与巡堤查险工作。连日来,巡防人员顶烈日、冒高温,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共同筑实责任段防线,护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火速集结

  奔赴北江大堤迎战“最强洪水”

  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6月20日,北江出现干流水位持续上涨,石角站预计于23日前后出现超百年一遇的洪峰流量,为有数据记载以来北江下游最大洪水。

  6月21日凌晨,省、市防总启动北江大堤抗洪抢险三级应急响应后,早上8点多,我区18个成员单位提前到位,在三水区芦苞镇沙墩防汛亭旁搭建北江大堤前线指挥部,10个镇街分别由分管领导带队,迅速上堤开展巡防查险工作。并根据防汛响应级别调整增补防汛抗洪力量,以确保洪峰顺利过境,北江安全度汛。

  当晚11点多,在5.45公里长的花都区防守责任段堤坝上,10个镇街相隔五、六百米设一个值守点。夜幕下,巡堤人员手持电筒、竹杆排成一列,对坝体迎水坡和背水坡区域来回巡视察险,确保不遗留一处死角,发现问题迅速上报指挥部,及时落实处置和消除安全隐患。巡堤回来,满身是汗的队员们才有空喝口水,坐下来休整甚至席地而眠,小睡片刻后继续战斗。

  “根据现在的二级响应,我们安排了10个干部巡堤,主要任务是查看坝体上有没有出现‘沙沸’现象,是否有白蚁洞、老鼠洞等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狮岭镇责任堤段防汛抢险队带队领导黄楷滨说,“目前我们这个点加上带队共11人,每隔三小时巡查一次,另外在指挥部还备有22个民兵,统一听区里调动。”黄楷滨表示,狮岭镇负责600米长堤段,目前巡查情况一切正常,暂未发现上述隐患。

  目前,我区10个镇街每天共安排118人,区属防汛抢险队出动26人到北江大堤责任段开展巡堤查险工作,每3小时巡查一次;前线指挥部4个工作组共40多人24小时值守。鲜红的党旗、队旗迎风飘扬,成为夜空下最养眼的一抹亮色。

  备足“粮草”

  力保北江大堤花都责任段安全

  做好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是打赢防汛抗洪工作的基础保障。我区按照响应级别,除第一梯队118人已到位外,第二、三梯队各准备300人做好应急准备。同时,后备力量整装待发,全区现有区属应急救援抢险队10支;供水、供电、供气、排水、交通、医疗、通信等部门专业救援队19支;镇街应急救援队11支,共1316人;村居级应急队伍258支共3870人;民兵队伍430人;并与驻地武警部队加强联系,随时出动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设备物资准备方面,目前包括区防汛机动抢险队、区飞翔应急抢险队、区飞越通讯保障队、区民兵应急分队在内的四支应急抢险队已到场应急支援;一台泵车、一辆医疗保障车、两艘橡皮艇及艇外机前置至堤防前线。

  另外,全区已准备了防汛编织袋9.56万个、救生衣2657件,冲锋舟22艘、橡皮艇73艘、照明灯具201套、抽水泵204台等,以及应急排水抢险车、挖掘机、应急发电车、应急通讯车等设备,为守护好北江大堤花都责任段提供强有力保障。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姚日文 陈琳

武楠 张彬 江绍成 黄慧文 李沁杰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