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空铁大道通全球 打通航空与铁路链接“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7-27 16:14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696652.jpg

  交通是一个城市生存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坐拥机场、北站两大交通“主动脉”的花都区着力构建贯通全球的枢纽经济脉络,

  以打造空铁大道——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为抓手,打通航空与铁路链接的最后一公里,让15分钟“上天到地”成为可能。以交通引航做优做强空铁双枢纽及其沿线区域,为推动湾区北部大发展再掘新机。

  从北站到机场

  横贯东西的快速化通道

  花都空铁大道(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西起新街大道与工业大道交叉路口,往南以大岭立交跨越新街河后,下穿京广铁路,沿雅瑶路,通过广花路跨线桥、曙光路下沉式隧道、凤凰路下沉式隧道、镜湖大道下沉式隧道,止于迎宾立交。双向八车道,主线双向六车道全线取消红绿灯,采用3座互通立交桥和4座下沉式隧道穿越主要交叉路口,实现主线快速化。

  项目总投资56.3亿元,分两期实施。首期工程路线总体呈西东走向,西起雅瑶中路与聚宝路交叉处,东至迎宾大道立交,全长5.8公里,已于近日实现全线主体贯通通车;二期工程路线呈“L”型走向,横跨我区新华街、新雅街和白云区江高镇,起于新街大道与工业大道交叉口,向南跨越新街河,依次从广州北客专上行联络线路基下、武广高铁新街河特大桥桥孔内、广州北客专下行联络线特大桥桥孔内和京广铁路路基下穿过,止于雅瑶中路与聚宝路交叉处,全长约3.4公里。目前二期工程已开工,计划于2025年完工。

  鱼骨网络串珠成链

  撬动空港片区经济发展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空铁大道跨越新街河和既有京广铁路“天堑”,将沿线工业大道-新街大道-广花路-曙光路-凤凰路-镜湖大道-迎宾大道-106国道及规划新花大道等主骨干道路串联起来,形成“鱼骨型”路网,将大大提升花都南部地区各组团之间的互联互通。

  空铁大道串珠成链,有效整合了沿线轨道交通的重要节点。途经地铁9号线广州北站(广清城际、广佛环城际及穗莞深城际花都站)、地铁9号线清塘站、规划地铁24号线雅瑶站和在建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地铁18号线北延线)凤凰南路站,往东延伸还可通至白云机场T3高铁站,极大拓展了空港片区辐射范围,将全面赋能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从半小时到15分钟

  更快更强的“空铁一体化”

  对标全球枢纽顶级的流量,可造就强大的发展引擎和枢纽都市。去年底的广州市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将白云国际机场周边打造成为新增长极,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明晰,责任呼唤担当,应运而生的空铁大道承载着牵引两级枢纽、贯通全球的使命。空铁大道是花都区外环连续交通中的南环和花都区“七横八纵”主骨架路网中重要“一横”,该项目的建成将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的通行时间由30分钟以上缩短至15分钟,为花都南部地区路网高效互联提速的同时,于南北向可带动泛珠三角、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于东西向链接大湾区西岸先进制造带与东岸科创走廊,对于加速空铁双港融合和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广州北部新增长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当空铁双枢纽强强“牵手”、聚力赋能,当湾区北大门遇见“顶流”双引擎人才、物流、资金、信息在此畅通互联、汇聚碰撞,必将以巨大势能撬动经济新增长。立足湾区,面向世界,开启一座城市的澎湃新生。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江绍成 继文 陈琳

通讯员 林佳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