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我区首支社区党群服务医疗保障突击队成立 疫情防控“网格化” 健康保障“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2-08-09 14:30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705510.jpg

  今日花都讯 我区立足疫情处置实战经验,将抓实网格党建作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突破口,在全市率先向社区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基层网格党建和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进展。8月5日,全区首支整建制的社区医疗保障突击队在新华街马鞍山社区成立并举行岗前培训,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局、新华街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为马鞍山党群服务医疗保障突击队队员以及高级医疗技术顾问颁发荣誉证书。

  据了解,新华街马鞍山党群服务医疗保障突击队的17名队员,大部分来自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广医二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花都区人民医院、花都区妇幼保健院等多家三甲医院。

  突击队由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陈朝俊教授、心血管内科王锐主任、吴永刚博士及花都区妇幼保健院的大产科主任贾金平担任高级医疗技术顾问,学科覆盖了内、外、产儿、骨伤、麻醉、药剂及预防医学等多个专科,是一支高水平、高学历、学科覆盖面广的应急医疗队伍,在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做好党员、公职人员下沉居住地报到并发挥作用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是“医心向党”、凝聚党群合力的直接体现。

  马鞍山党群服务医疗保障突击队队长熊妙华介绍,牵头组建医疗保障突击队的理念是“打造5分钟生命圈”,特别是在突发紧急群体性事件的情况下,社区内居住的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实现“平急转换”,为社区居民提供多一重生命安全保障,力争在120专业急救队伍到来前实现守护生命的无缝衔接。据悉,马鞍山党群服务医疗保障突击队制定了详细的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应急启动预案及工作推进计划等,并向上级部门报备,是目前区内首支整建制的社区医疗应急队伍。

  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全力推动社区医疗保障突击队的建设工作,突击队实行平急管理,投入的急救物资平时对大型核酸采样点群众生命安全起加持作用,加上120车载急救物品,该社区具备同时开展三组心肺复苏等大型抢救工作的能力,大大提升了社区在应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战备力量,持续完善社区医疗急救体系,这也是花都区卫健局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中,推动医疗工作回归社会公益性的新尝试。

  新华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马鞍山党群服务医疗保障突击队的组建,对推动新华街组建其它特色社区服务团队能起到领头示范的作用,每个社区都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建立不同的特色党群服务队伍,将有效地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区委组织部表示,花都区率先在全市全覆盖向社区选派社区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马鞍山社区党组织组建党群服务医疗保障突击队,居住地白衣卫士主动下沉社区、服务社区,守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是打造网格党员群众“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的积极探索。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谢继文 陈琳

通讯员:方阳亲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