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湖:守住绿水,守望城

发布日期:2022-09-26 14:43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735704.jpg

  湖,是大地的眼睛,也是城市的柔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座遍布高楼大厦的城市,因为有了这相守相望的一湾碧水,便多了几分温柔与静美。

  一提起花都湖,很多市民的嘴角会不自觉地上扬:环境很靓,一家人经常过去散步。空气清新、水质也好,随手一拍就是美照。那边的白鹭越来越多,还有很多鱼,小孩子很喜欢!……

  从荒芜的水泥厂采石场到新街河公园、到美丽的花都湖,再到肩负着构筑广州北部生态屏障功能的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承载着三代人记忆的花都湖一路华丽蝶变,用一个婉转动人的“水”故事,展示着这座空铁新城蓬勃向上的韧性与力量。

  为何要建设国家湿地公园

  花都湖能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等方面有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21世纪,花都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驾齐驱。为构建城市发展大格局,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花城、绿城、水城”建设工作号召,在中心城区建设一个集自然生态保护、生态观光休闲、生态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等多方面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2012年3月,花都湖项目建设工程全面启动;2013年9月底,花都湖公园建成开放;2016年,花都湖成为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之一;2021年12月,花都湖公园通过国家验收,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湿地公园的性质不同于一般类型的公园,它类似于小型动植物保护区,同时又以湿地良好生态环境和多样化湿地景观资源为基础,建有一定规模的旅游休闲设施,可供人们观光旅游、休闲娱乐。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如今已初步形成了景观多样、游径丰富、设施配套的生态公园格局。

  “国”字号公园的逆袭 

  凝聚了多少付出和努力

  十年弹指一挥间,从昔日的烂泥坑到今天的国家湿地公园,华丽蜕变的背后,离不开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无数个日夜的呕心沥血。

  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工程水利和环境水利的综合体现,为满足防洪和公园水环境的需要,区水务部门在新街河中房小区处、雅瑶旧村处、凤凰桥上游约200米处等分别建设了三座充水拦河橡胶坝,有效保证公园景观水位,同时对原有堤防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提标整治,使水利工程与公园风格和谐对接,同时适当融入岭南和花都本地特色的人文景观元素,初步形成了景观生态、游径丰富、设施基本配套的生态公园格局。

  园区环境保护是确保花都湖冠上“国”字号的重要前提:卫生整治。今年上半年,公园每天出动约170多名环卫保洁人员对各路段、广场、绿化带等公共场所进行16小时清扫保洁,对园区内546个果皮箱进行循环清洗,坚持对园区16间厕所每天消毒5次、139个垃圾转运桶点每天消毒2次。苗木管理。根据不同的季节特点,对园区花景和其它绿化景观的养护进行调整,确保植物生长旺盛和园区绿化的整体品质,使园区环境保持美丽宜人。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保留开放22个主要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有保安值守,对入园游客要求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公园“穗康通行码”。保洁人员加强卫生保洁工作,垃圾日产日清。

  完善公园服务功能

  营造休闲健身空间

  2020年4月,长约17.8公里的花都湖环湖碧道竣工,该项目以“水韵花都·万里碧道”主题,融入“水”文化,通过大量的彩绘,打造成具有花都本土特色的水文化景观带和风光带,成为一条网红碧道,为市民提供康体、休闲、游憩的滨水场所。

  为进一步完善公园服务功能,给市民打造优质的公园生活,创造宜居宜游的美好休憩空间,2022年1月,公园在静心园蕉林湿地草坪开展帐篷区试点,受到广大游客热捧。节假日期间,一家老小纷纷带着帐篷、餐垫、美食,到公园享受阳光、碧水与绿地。如今的花都湖水清岸绿、鱼跃鹭飞、风景如画。在这里,你可漫步临水长廊,细览湖光山色;徜徉林荫小路,听鸟语闻花香;骑行环湖绿道,感受大自然脉搏。

  在这里,你还可以了解传统的花文化以及本土雕塑艺术,在公园的城市广场、岭南园、国花雕塑园等处观赏灯光秀美景。

  未来使命

  做好“水”文章让湖城守望同行

  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花都区城市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目前规划有五个功能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分别负责湿地保护与恢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合理利用、区域协调与社区共管。

  未来,这里将继续做好“水”文章,当自然山水生态景观与历史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当优质的生态环境与活力新城守望同行,这应当是对民生幸福的最好诠释。

策划: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杨丽萍

统筹:花都区融媒体中心樊玉春 谢惠瑜 吴敏娜

文图: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谢惠瑜 冯理聪 江绍成

通讯员:杨帆 梁世潜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