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广州市人大代表十大履职优秀案例 瞄准“硬骨头”破解“工业固废围城”

发布日期:2023-05-19 10:42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8857233333.jpg

  今日花都讯 2022年,市人大代表何基桦、戚凤梅在狮岭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接待群众和走访企业时,收集到关于工业固废处置的问题。代表们通过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跟踪监督等多措并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了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该案例入选广州市人大代表十大履职优秀案例。

  工业固废物产出量大、贮存占地多,利用处置过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风险高。据了解,狮岭镇有生产型企业8800多家、商户18600多家,每天产生的工业固废(皮革碎料)达350吨,成为城市治理中的“硬骨头”。2022年初,何基桦、戚凤梅代表在走访、接待群众时,了解到工业固废处置问题突出,垃圾“围城”“围村”时有发生。

  代表们经过研判,认为工业固废处置问题关乎千家万企,关乎美丽乡村建设,关乎狮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重点监督推进解决。

  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

  何基桦、戚凤梅等三级人大代表迅速成立专题调研组,分别于2022年5月25日、6月14日、7月5日、8月3日开展了四次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振兴村、兴业社区和山前大道实地检查,并在中心联络站接待群众,听取群众和企业的意见。研究起草了《关于狮岭镇工业固废处置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推动解决狮岭镇工业固废处置问题的建议》等,指出目前仍存在清运不及时、偷倒、12345热线投诉电话较多等问题。

  向上提级督办,抓好整改落实

  2022年7月,根据《关于全链条闭环推进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施意见》程序,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牵头组织代表到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再次调研,听取环保、城管部门和狮岭镇的情况汇报。

  代表们建议,要加强调研和研究论证、找准问题原因、加大执法力度等。代表们参加多次协调会、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督促狮岭镇政府抓好整治,推动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持续跟踪问效,务求取得实效

  代表们持续跟踪监督,狮岭镇党委政府立即就工业固废处置方式进行改革。一是优化收费方式,调整收运费用标准,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培训会,详细解读政策。二是调整工业固废收运方式,从上门收运改为设置临时收集点,目前已设立70个点并进行围蔽、硬底化,防止外漏或异味扰民(如图);加强清运力度,每日清运量约300吨。三是加强政策推广,印发《关于规范狮岭镇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的通告》;录制宣传音频,在重点集中区滚动播放;与商户签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印制宣传海报各10000份。四是加大巡查力度,发现偷倒、乱倒行为,依法严肃查处。通过以上措施,狮岭镇有效减少了工业固废偷倒乱倒现象,遏制了“垃圾围城”的局面。

  何基桦、戚凤梅代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文:花都融媒记者 冯理聪 江绍成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