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花都水厂建设进度加快 北部片区“解渴”将成现实

发布日期:2023-05-23 11:06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888161.jpg

  今日花都讯 综合楼、投药间、脱水车间、V型滤池、混合絮凝沉淀池……一个个单体项目主体建设或已封顶或陆续进入封顶阶段,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这是日前广州北江引水工程花都水厂建设现场呈现的欣喜一幕。广清两地居民将“同饮一江水”,花都等北部片区“解渴”即将成为现实。

  2022年8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广州北江引水工程花都水厂在狮岭镇集贤村举行了动工仪式。该项目由广州水投花都自来水公司投资建设,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和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

  新建的花都水厂位于狮岭镇集贤村北面,芙蓉嶂水库以东,山前旅游大道北侧,总占地面积约650亩,总设计供水规模为100万立方米/天,首期规模40万立方米/天,首期工程投资将近16亿元,分两个阶段实施。“其中,2023年年底完成第一阶段20万立方米建设,达到通水条件;2025年完成第二阶段建设,供水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天。”花都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唐炜文介绍说。

  在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克服前期疫情等不利影响之下,经过连月来施工人员加紧推进,花都水厂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各单体主体结构部分已封顶,其余也陆续进入封顶阶段。“截至5月中旬,首期一阶段已经累计完成全部进度35%,迄今完成投资约5.6亿元;预计到6月中旬,所有建筑单体完成封顶,为花都水厂建成实现通水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保障。”唐炜文对工程建设充满信心。

  花都水厂是花都区内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也是花都区重点民生工程,从最初设计开始,就按照高标准规划建设,致力打造成为“绿色生态、低碳环保、智慧创新、稳健高效”的现代化水厂。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改变花都区、空港经济区等区域长期用水紧缺现状,为广州北部片区“解渴”,同时将大幅提升区域供水水质、改善饮用水口感,进一步优化全市供水布局、提升全市供水应急保障和战略保障能力。“花都水厂的水源来自于清远北江,水质达到二类水标准,将会为花都人民乃至广州北部片区居民带来优质的饮用水。”唐炜文表示。

  由于花都水厂配水管道工程厂区外部分建设需占用山前旅游大道(芙蓉大道至集贤村委路段)开挖现状道路敷设供水管道,从今年5月17日起到12月30日,对该路段将进行全程围蔽施工。为尽量减少对现状交通的影响,花都自来水公司已经发布公告,温馨提醒驾车市民尽量绕道行驶,进入施工区域路段时要多加注意,并积极配合现场人员交通疏导工作,以保障出行安全。

  图文:花都融媒记者 姚日文 陈琳  通讯员 刘浪 庆毅

  链接:花都水厂项目有何特点和亮点?

  这是一间绿色生态的水厂。基于海绵城市设计原则,花都水厂采用透水铺装等设施,吸纳和蓄渗雨水,对降雨进行消纳,对排水进行减负,从而达到平衡城市生态系统的目的。生态化景观和现代简约建筑有机融合,结合原有树木,构建了雨水花园、湿地绿道和生态湖的多层次立体绿化系统,绿化率高达约52%。

  这是一间低碳环保的水厂。高效率的排泥水处理系统,将生产过程产生的泥水全部回用,年可节约用水近500万吨。通过生产和生活废水处理系统,将再生中水用于卫生清洁、绿化灌溉和车辆冲洗,实现厂区污水零排放。

  这是一间智慧创新的水厂。设计、施工和运维全部采用BIM技术,数字化水厂物联网完美呈现;巡检、值守、生产、AI学习和大数据处理等全面应用新技术,各环节信息互通、反应快捷、管理有序。智慧工地云平台对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实现施工现场对人员、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和材料等全天候的监督和服务。

  这是一间稳健高效的水厂。借助广州水投集团多年来丰富的自来水生产技术和经验,采用国际先进稳定的水处理工艺,随时应对北江原水变化和水质标准不断提高的需求;预留超大容量的药剂仓储和多样投加设备,足以应对未来各种突发情况。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