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推进花都高质量发展”专题宣讲

发布日期:2023-05-30 15:36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碰撞思想火花 凝聚发展智慧

899902.jpg

  今日花都讯 “奋力推动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以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卡脖子问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打造自主创新民族”“把共同富裕当作我们的职责使命”……5月24日下午,一场激情澎湃、提神振气的宣讲活动在国光智能电子产业园生动开讲。

  来自花都区声光电、智能网联、美妆护肤、空港经济等领域的6位优秀宣讲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推进花都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端“智”造,结合他们自身的生动实践,分享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逐浪前行的故事,通过宣讲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智慧。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今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

  “能够让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挺立在电声行业潮头的关键,就是科技创新。”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韦鸿敏表示,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国光电器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加大对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花都近60年、声学技术全球领先的上市公司。在主动创新中,国光实现了专利技术成果转化,满足了国内、国际市场对新功能、新工艺、新材料的需求,并在汽车音响、智能音响、专业音响、物联网、元宇宙等多领域加大资源投入,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为规模化、系统化、专业化的音响及智能硬件产品设计和生产基地之一。

  以创新突破谋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广东,再次深入制造业企业调研,强调“要重视实体经济”。近年来,花都区牢牢把握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坚持“智造立区”不动摇,始终把汽车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以东风日产龙头带动、世界著名零部件企业广泛集聚、智能创新企业汇聚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联友智连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在花都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的全国领先的汽车行业智能零部件服务商。

  联友智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军红介绍,联友科技于2015年正式开始布局汽车智能零部件业务,从成立之初的营收3677万元到去年的营收4.4亿元,智能零部件业务实现了高质量稳步发展。2021年,子公司联友智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花都区落地,围绕智能零部件,聚焦发展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三大领域产品,打造“端云一体”的整体竞争优势。未来,该公司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促进新技术在汽车上的落地和应用。

  解决“卡脖子”问题

  让中国“智”造闪耀全球

  “那时候我们生产的所有设备、原材料,从芯片到支架,哪怕小到一瓶胶水,都只能依靠进口,没有技术就只能被死死卡住脖子,说白了,我们当时就是一个低端的加工厂。”鸿利智汇集团项目经理王跃飞回忆起企业发展初期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境遇时感慨地说道。

  为彻底改变被人“卡脖子”的现状,全体鸿利人憋着一股劲,刻苦钻研最前沿的技术。2019年,鸿利智汇参与研发的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个项目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LED芯片技术产业化与核心器件国产化,一举打破了欧美企业在国际市场长期的技术和专利垄断,让中国LED产品在全球市场广泛应用。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鸿利智汇将继续在核心业务领域掌握先进技术,让中国“智”造闪耀全球!     

  把共同富裕作为职责使命

  以创新精神灌溉高质量发展之花  

  化妆品产业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美丽经济”。作为广州市构建“4+6+4”化妆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花都区围绕推动化妆品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加快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产业布局,形成拥有上下游配套企业1万余家、涵盖全产业链的化妆品产业发展新高地,广州樊文花化妆品有限公司就是区内化妆品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作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连锁加盟、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全国性连锁经营企业,樊文花35年来始终专注于面部护理领域,在坚持产品创新、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质量和产品品质的同时,始终不忘共同富裕初心。广州樊文花化妆品有限公司制造与物流中心副总经理贺雪峰介绍,“樊文花已带动17000名女性就业创业,并通过股权激励、分红制度、身股制的经营管理模式,让那些能力强、努力拼博、创造更多价值的员工能够得到更多的激励和应有的回报。”

  用靓丽光影讲好中国故事    

  明道文化科技集团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舞台灯光领域的佼佼者,拥有中国专利146件、国外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6件。近年来,明道立足自身过硬的实力产品,强化对灯光科技应用、科技与文化融合的钻研,用靓丽的光影讲述打动人心的中国故事。

  在宣讲中,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市场推广经理曾婷介绍了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由明道总制作的光影诗画《锦绣天成》,“我们运用全息影像、裸眼3D及激光成像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感官体验,以黎锦文化串起世界上不同的优秀文化,把世界文化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理念充分表达出来,获得中外领导人及嘉宾高度评价,作为参与此次盛事背后的广东‘智’造企业,我们无比自豪。”

  回忆过去 讲述现在 展望未来    

  今天的花都,坐拥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和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俨然成为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更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首选。

  “很幸运我职业生涯的前二十年与花都交织交融在一起,见证了它了不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日,广州市委深改委《关于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为我们下一步如何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加快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推进花都高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实践路径、注入了强劲动力。”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荀博表示,花都“一区一城一港一湾”的产业发展新蓝图已经徐徐展现在大家眼前,全区上下正团结一心,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奔赴新的荣光。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区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空港委、花都汽车城管委会以及驻区有关企业代表参加本次宣讲活动。

  文:通讯员 周若菡 张乐城

  图:陈裕辉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