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扬帆远航 聚力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3-06-06 14:16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913038.jpg

  今日花都讯 征程万里阔,奋斗向未来。6月3日,花都区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实施意见》动员大会。花都“勇挑重担”,发挥好粤港澳大型空铁双枢纽的优势,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举全区之力

  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画卷

  “打造北部增长极是一项系统集成工程,需要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协同攻坚、久久为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奔跑向前,让蓝图成为现实。”花都区委书记邢翔发出号召,举全区之力落实《实施意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步抓成效,切实把美好蓝图转变为推动花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是提振全区党员干部奋斗士气的大会,吹响了建设北部增长极的动员令、冲锋号。作为统筹全区经济运行的部门,区发展改革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王耀均对花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区发展改革局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已制定了全区临空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等,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拟出台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及储能产业,在东西两冀布局“光伏+储能”一体化基地,力争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区发改局也将全力以赴统筹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作出应有贡献。

  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铁峰表示,“从2020年到现在,我们在花都累计项目投资超过230亿元,着力做好机场三期的改扩建工程。截至现在,整个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封顶130栋,17栋安置房已经交付。”

  根据“一区一城一港一湾”产业空间格局和未来总体发展规划,花都选择5个区位与交通条件良好、产业发展潜力优越、近中期可开发及整备空间潜力大的区域,作为先行启动区,以点带面撬动北部增长极建设。位于白云国际机场5-10公里圈层的临空数智港启动区备受关注。

  “《实施意见》为花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将趁势而上,在花都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中展现更大作为。”花东镇党委书记赖小坤兴奋地说。

  下一步,花东镇将对标对表《实施意见》,构建临空产业集群,打造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支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打造高端智能制造新高地,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其中,加快推进广州(花都)临空数智港(东翼)规划建设,重点推进东翼2.62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引入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科技基地等龙头企业。

  广州北部增长极机遇无限

  企业发展信心充足

  《实施意见》的全面实施,让全区上下充满干劲,各企业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花都扎根发展的信心。

  东风日产:

  加速新能源转型 吸引配套零部件和智能网联相关厂商落户

  “花都正迎来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重要战略机遇,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东风日产作为落户花都的龙头企业,也将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实现自身进一步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方总经理高国林说。

  东风日产将加速向新能源领域转型。“插混、纯电、氢能”三大技术平台齐发,每年推出不少于2款新能源车型。启辰全新纯电平台的车型也将在今年推出氢燃料电池车型,并在花都示范运营;日产品牌将加速电驱化战略落地。“我们将提升‘高端智造’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新能源配套零部件和智能网联相关厂商落户。”高国林表示。

  滴滴自动驾驶:

  抢抓机遇 推动花都自动驾驶混行商业化、规模化先行先试

  “滴滴自动驾驶将抢抓广州北部增长极建设历史机遇,深化与花都区合作,在未来以‘混合派单’的形式推进自动驾驶和出行板块的结合,着重推动花都区自动驾驶混行商业化、规模化先行先试。”滴滴自动驾驶首席运营官孟醒表示。

  滴滴自动驾驶将以量产出发,基于和广汽共同推进的下一代自动驾驶量产车“智造”项目,通过跨区域联动,培育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推动北醒等优秀的上下游深度合作企业落户花都,强化产业链协同效应。同时,借助花都“空铁联运”的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积极参与车路协同项目建设,探索创新型基建及运营新方式,打造“立足大湾区、贯通泛珠、服务全国、联通全球的重要航空客货国际枢纽门户”。

  智都集团:

  三方面持续发力 高质量做强做优做大

  “智都集团作为花都区头部的综合资产运营平台,将以服务花都区打造成为广州北部增长极为首要任务,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花都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智都集团董事长金雷说道。

  未来,智都集团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高质量做强做优做大,助力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投促引聚焦重点产业,加快推进存量股权投资类项目的研判及尽调工作,通过股权投资、合资办厂等多种途径吸引优质企业落户花都区产业园,打造智能制造基地。推动城市建设服务产业发展,助力打造临空高科技制造业聚集地,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重点项目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老城区停车场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民生工程。积极寻找区内新的增长“动力源”,在区内开展全域服务治理创新试点工作,加速花都区城市服务建设;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年内完成5000亩蓝莓种植基地的建设工作,同时发起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充分挖掘区内三农行业投资机会;加快推进新型能源业务的拓展应用,充分利用花都区内的屋顶资源,推动清洁能源消纳利用。

  擎天电器:

  建设花都擎天科技产业园 全面融入花都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

  “作为身处花都这片热土的企业,已深切地感受到广州北部增长极正蓄势启航,我们将积极支持、全面融入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工作。”广州擎天电器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立新表示。

  未来,公司拟建设花都擎天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建设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扩大新能源电池装备业务。公司拟把擎天科技产业园(新区和旧区共325亩土地)打造成为智能装备产业园区,为新能源、智能家电和智能汽车生产制造提供核心装备,通过科技赋能、人才赋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保持高质量稳健发展。

  广州仕天:

  以技术创新为重点 助力花都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背后最重要的是政策支持。花都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广州仕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文江河说道。

  广州仕天将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持续攻克汽车关键基础材料替代国产化技术难题,研发高性能的新型新材料,满足智能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并在新能源产业上中下游对于材料领域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积极参与政府的人才计划,加强与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为花都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罗莎莎 张彬 李八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