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原创大型话剧《七彩绳话》亮相广东省艺术节

发布日期:2023-12-01 09:13    文章来源:花都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今日花都讯 11月14日,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盛大开幕。由花都区创作出品的话剧《七彩绳话》作为本届艺术节终评展演节目之一,14日-15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礼堂连续上演。

  该剧作为精品剧目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展演,大力宣扬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先进事迹,让青年学生通过观看震撼人心的演出,感受榜样的力量,现场好评如潮,该剧还通过“云剧广东”“星海直播”等线上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观众反响热烈。

  话剧《七彩绳话》以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中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广州市花都区花东学校副校长、体育老师赖宣治为故事原型,展现了赖老师用一根跳绳带出“光速少年梦之队”的励志故事。小小一根绳子,挥舞出一群农村少年的梦想,见证了一位乡村教师不平凡的经历,也成就了一段中国儿童成长的传奇。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携主创团队历时一年半精心创作而成,演员中既有国家一级演员,也有活跃在影视与舞台的青年才俊;既有来自花都本土的文艺骨干,也有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毕业班的学生,还特别邀请到跳绳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岑小林、花东学校八名跳绳世界及全国冠军队员本色出演,经过导演组数月的集训排练、打磨提升,组成强有力的演出团队。

  为以最佳的舞台效果亮相省艺术节,自接到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入选通知以来,剧组充分整理首演演出经验,吸收各方意见,从编剧到舞美、演员到音乐,对全剧多处细节方面进行打磨提升。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织,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确保艺术节备战工作顺利开展。剧目负责人、主创老师和全体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一鼓作气,从台词、情绪、体态、动作、衔接、转场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要求和把关,以期达到该剧高艺术水准的最终呈现。

  平凡者的不平凡之歌

  昭显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

  剧中在许志良的带领下,菊花石小学拿到了全省跳绳比赛的冠军。初尝胜利的队长陶广益开始松懈了,许志良让他和每日苦练的莫晓琼比赛,通过一次失败让陶广益认识到,一人就算再有天赋,如果后天不努力,也是没有办法成功的,骄傲使人落后,谦虚才能使人进步。

  许志良的原型人物赖宣治老师曾在采访中说:“我们的孩子参加跳绳夺了冠军后,一些队员由原来最差成绩到后来在班里面是前几名,现在读到重点中学都有。我觉得体育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此,能够让孩子找到这种自信心,可以改变他们。”在话剧《七彩绳话》中,这一点也得到了展示,剧中,曾经的问题学生陶广益、康小龙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莫晓琼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这也让更多的老师和家长们明白,体育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能增强孩子的自信,提升他们的专注力,也让他们变得更加开朗、坚毅,并真切感受到热爱的魅力和奋斗的力量。

  扶助弱小,圆融大爱

  诠释时代道义内涵

  在剧中,许志良与他的学生们一样,最开始也是一个乡村留守儿童,不爱学习、爱打架斗殴的“问题少年”,是他中学时的体育老师发现了他的篮球天赋,鼓励他、支持他,在一次次的篮球比赛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不平凡”之处,树立了信心,并以篮球的特长进入了大学的大门,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当他来到工作岗位上,看到与自己从前一样的孩子们,他很痛心,他的老师传递给他的“爱”之火的温暖,使他想到不能放弃他们,他要把这爱的火种传递下去,像他的老师对待他一样,鼓励、支持并找到他们身上的“优长”,激发学生的潜能,让他们找到人生的航向。

  许志良把他的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地教育他们,既有严苛的训练,又有温情的生活照料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既锻炼他们的体能,又培养他们的心智。既是严师,又是慈父。立德树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从感受到光和力量,从而一步步影响到、改变了他们的世界。许志良的身上让我们感受到了这种“扶助弱小,圆融大爱”的温暖。

  观众反响

  “我觉得今天台上的这些演员们把道德模范的精神传递的非常到位,赖宣治老师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也希望把我今天看到的道德模范精神带回到学校。”一位来自教育线上的老师告诉媒体记者,此次观演,打算回到学校后直面学生教育问题,凝聚奋斗力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传递奉献精神,将道德模范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南方医科大学的一名青年学生则表示,这种高雅艺术走进校园展演的形式非常好,今天观看这场演出后,感觉“道德模范”鲜活的展现在大家眼前,而且在剧末还见到了赖宣治老师本人,很真实,更加振奋人心,“希望这样的好剧目走进更多校园,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榜样的故事,被他们所感染、所激励。”

  广东省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是全国最早创办的省级艺术节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14届,是广东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也是集中展示全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的重要平台。

  第十五届艺术节将汇聚来自全省的40台大型剧(节)目和44个小型舞台艺术作品,涵盖了粤剧、潮剧、广东汉剧、雷剧、山歌剧、采茶戏、花朝戏、西秦戏等地方戏曲,以及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杂技剧、木偶剧、交响音乐会等8个艺术品种,并首次加入小剧场戏剧评审板块,首次将小型舞台艺术作品纳入评奖,剧(节)目形式多样、题材丰富、主创阵容强,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广东特色。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花都区不断完善文化文艺人才培养扶持机制,相继出台《花都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奖励扶持办法》《花都区优秀文化人才和优秀文艺团队申报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为花都区新时代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话剧《七彩绳话》获评全国2023年度“金画眉”明星儿童剧、入选2023年第二批广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入围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成为此次大型舞台剧展演广州唯一一支区级参赛队,作为花都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首登广东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正是充分展示花都近年来在文化繁荣、艺术创作、培养新人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文:通讯员 花宣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