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走进花都广碳所探秘:“空气”“阳光”是这样变现的

发布日期:2023-12-08 09:10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1077922.jpg

  今日花都讯 11月23日,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东水村等6个林业碳普惠项目在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平台上完成竞拍,最终竞拍人以65元/吨的价格拍走8871吨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总价近58万元,对于地处粤东北、发展相对落后的连平县来说,这是一笔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数目。

  在全国推进节能减排、争取按时实现碳中和的愿景下,广东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节能减排。2018年,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正式进驻花都,作为广东碳市场和碳普惠制的核心支撑机构,截至2023年8月初,碳排放权累计成交量29万余吨,累计成交额67亿多元,均位列国内第一,位居世界前列。

  在这里通过碳交易,不仅可以“卖空气”“卖阳光”,且人人都可参与。空气、阳光究竟如何变现?绿水青山如何通过转换为金山银山?近日,我们“零”距离一探究竟。

  “卖空气”,实现“两山”转化

  青山巍巍,碧水悠悠,我区梯面镇森林覆盖率超过83.5%,可谓是处处皆“绿”,广东林业碳普惠项目的序幕从这里开启。2018年,花都梯面林场的13000吨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进行公开竞价,开启了广东林业碳普惠项目的序幕。此后,河源、韶关、清远、肇庆、梅州……广东各地依托自身丰富的森林资源,成功开展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盘活“沉睡”的森林资源,推动生态价值实现。

  来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电子大屏上,数字闪烁,实时滚动着世界各地的碳交易信息和数据。这里是广东碳市场核心支撑机构、全国首批七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经过数年的探索,广碳所碳配额交易量及金额均稳居全国各试点碳市场首位。

  碳市场交易的是什么?广碳所副总经理李原为记者指点迷津:广东将碳市场作为加快区域转型升级,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实践思路,在广东省,钢铁、水泥、电力、石化、造纸、民航等都属于高碳排放行业,单这6大行业就占到了广东省全社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以上,这些行业仅依靠减排无法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必须通过购买碳排放指标,抵消企业自身相应的碳排放,由此有了碳排放有偿配额竞价拍卖。

  在这之外,广东创新推出碳普惠机制,允许通过自愿参与实施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加绿色碳汇等低碳行为产生的减排量,接入碳交易市场,委托广碳所进行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截至2023年11月19日,广东碳市场累计备案签发了188个碳普惠项目,其中,林业碳普惠项目135个,实现了碳普惠制度与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生态保护和价值实现的良性循环。此外,“卖空气”更是为落后地区带来直接经济收益约2500万元,将绿水青山真正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了“两山”的双向奔赴。

  据了解,森林储碳的生态功能可以计量为碳普惠减排量,核查认证机构根据科学的标准将其计算出来,然后通过委托广碳所对碳普惠减排量进行交易,在排碳方拍下成功交易后,各所在地直接把林地自然生态资源变成纯收益,用来补贴和振兴当地经济发展,林业碳汇交易也因此被称为“卖空气”。

  “卖阳光”,未来还能“卖呼吸”

  日前,广东肇庆市广宁县洲仔镇金场村、务水村和洲仔社区三个行政村申报的分布式光伏碳普惠项目在广碳所成功竞价,成为《广东省碳普惠交易管理办法》修订后成功上市交易“第一单”,成交单价每吨84.1元,创广东省碳普惠减排量公开竞价的新高。

  分布式光伏碳普惠交易是“卖空气”外的另一种交易,俗称“卖阳光”。“跟‘卖空气’的原理一样,即已安装并运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用户通过申报碳普惠自愿减排量,委托广碳所通过市场交易机制将二氧化碳减排量变现。这个项目的推广可以激励主体安装并运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代替传统化石能源发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还能实现生态创收推进乡村振兴,可谓是一举两得。”广碳所相关工作人员说。

  “从2022年8月建成后发电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光伏发电站发电八万多度,通过‘卖阳光’的方式,村里人人都可以参与,收入也越来越可观。”肇庆市广宁县洲仔镇金场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碳交易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连红树林、贝类等从空气或海水中吸收并储存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过程也被“扩容”进入碳交易范围。今年10月19日,国内首单盐沼生态系统碳汇交易——江苏盐城滨海盐沼生态修复碳汇项目在广碳所落地,在要素市场化配置优化之下,“海洋牧场”变身“绿色银行”。

  “试验田“”,打造花都样本

  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花都区一直扎实推进全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抓机遇、促转型,以“含绿量”提升“含金量”,用“双碳”目标引领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花都区紧紧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这一主线,推进全区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花都区在绿色金融方面出台了诸多的举措,包括给企业的补贴政策、绿色金融的风险补偿制度、绿色金融的招商制度等等,同时创造了一批又一批全国首创案例:发布全国首份碳信用报告、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生猪‘保险+期货+银行’项目‘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试点……这在全国也是比较领先的。可以说,花都区在绿色金融改革工作上,给全国作了一个表率。” 李原表示,广碳所在配合花都做相关工作的同时,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认可,广碳所跟花都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花都区政府与广碳所一直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并重,在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的同时,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不断扩大碳市场的生态补偿政策实施范围,为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开展护林、巡林等生态保护提供激励和补偿,无疑成为一条有效路径。

  “广碳所成功建设全国首个聚焦自然资源领域的市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提供生态产品登记交易服务,为政府提供海洋、湿地、森林、城市生态系统碳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等多元生态调节的生态产品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各类生态产品开发咨询,登记交易服务。”广碳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碳所与花都区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立足湾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绿色要素交易机构和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综合服务平台定位,以多个“首创”“第一”展现担当,探索“两山”论新实践,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蓄势赋能。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