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IATA北亚地区CARGO DAY暨广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花都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8 10:4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083154.jpg

  今日花都讯 12月7日至8日,以“中国枢纽,链通全球”为主题的IATA北亚地区CARGODAY暨广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高质量发展大会

  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铂尔曼大酒店举办。本次大会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北亚地区、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机场集团”)和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和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继今年6月广州国际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的又一业界盛会。

  把脉时代前沿热点话题

  展望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高质量发展

  大会以“中国枢纽,链通全球”为主题,是在中国积极推动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循环、助力世界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旨在探讨航空货运发展新趋势,分享航空货运前沿标准与实践,打造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助力广州成为全球产供链中心,实现“本土货,运全球;全球货,聚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来自民航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口岸查验单位、国内外航空公司、国内机场、生产制造企业、物流集成商、各类协会和研究咨询机构等约180家单位汇聚一堂,把脉时代前沿热点话题,共商、共建、共享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中国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大计,描绘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美好愿景。

  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各方探讨建设广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优势与展望、构建优质高效的航空物流网、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话题;大会还进行了广东机场集团与枢纽共建单位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IATA CEIV锂电池认证项目签约启动活动、广州航空货运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活动、白云机场货物机坪中转启用活动、ONE Record与白云机场 Digi-Cargo数智融合启动活动、联邦快递华南操作中心开工活动等重要活动。

  在两天的大会期间,航空货运领域的二十余位专家、权威人士和资深从业人员,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一系列航空货运领域的主题讲座,充分探讨研究了航空货运发展新趋势,分享了航空货运前沿标准与实践,为广州建设成为全球产供链中心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新一轮产业变革持续演进

  大湾区稳链强链优势凸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今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发展趋势明显,“断链”“脱钩”风险持续攀升,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的要求更加迫切;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朝着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转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进入一个调整重塑的重要阶段。

  广东省和广州市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世界级的城市群,是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地,是全球经济重要一极。广东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最完善的地区之一,承载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激扬“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闯劲干劲拼劲,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开创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新局面。广州是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商贸中心、国家中心城市,正在打造“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中心。

  花都区作为作为白云国际机场的所在地,正致力于推动“空铁枢纽”向“综合枢纽”转变,全力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门户。花都集聚了丰富优质的空、铁、水、陆交通资源,以花都为核心,可整合400多条航线、21条轨道交通和19条高快速路,一个年空铁客流量达1.9亿人次、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600万吨的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正逐步成型。在本次大会所进行的广东机场集团与枢纽共建单位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白云机场货物机坪中转启用活动、联邦快递华南操作中心开工活动三项重要活动,意义十分重大,与花都的发展战略紧密关联,将进一步扩大航空货运主体间的合作,全面提升机场运营效率,提速重大临空物流项目建设,助力花都加快向“综合枢纽”转变。

  同时,花都正致力于推动“交通枢纽”向“经济枢纽”转变,花都率先出台全市首份区级航空货运扶持政策,目前已集聚了白云国际物流、机场集团物流、京东亚洲一号、玉湖国际冷链、中远海运、联邦快递等企业共约210家,注册落地航空公司11家,初步形成航空货运、航空维修服务、临空制造、航空区域总部等为主要支撑的航空产业体系。花都坚持以枢纽聚产业、以产业强枢纽,在机场周边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面积80平方公里的临空数智港,积极导入“4+4”临空产业集群,规划到2035年形成3000亿级临空产业,着力建设以“大交通、大物流、大智造、大商旅”为引领的全球枢纽经济创新典范。

  花都乘“风”而起

  全力打造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

  大势所趋,迎势而上。在国家总体布局之下,在民航局、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东机场集团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瞄准“建成国际一流的广东机场”工作目标,推动广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高质量发展,助力广州加快建设“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中心,支撑广州市、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中处于优势地位。

  枢纽之地乘风起,自有云霄高万里。花都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交通枢纽”向“开放枢纽”转变,全力打造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花都将对标上海虹桥枢纽、东方枢纽,加快打造“大湾区版”国际开放新平台,积极参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RCEP、东盟区域经贸合作,努力将花都打造成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节点、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兴极核、联动泛珠三角地区合作发展的关键链接、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的排头兵,助力广州做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核心引擎。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陈琳  通讯员 邹瀛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