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推动花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2 10:24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02940.jpg

  今日花都讯 1月5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花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1312”思路举措。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邢翔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东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不断增强高水平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行动自觉,坚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推动经济持续好转,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花都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纵深推进广州北部增长极建设,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扛起花都担当、作出花都贡献。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坚定信心、笃定前行,坚定必胜信心决心,集中精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干出新业绩、实现新跨越。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敢闯敢试、见行见效,突出抓好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主体、年轻干部的培养,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先立后破、再造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中担当作为、竞标争先,做到思想上求“变”、工作上求“快”、标准上求“高”,挺起履职担当的“铁肩膀”。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花都动能转换、优势再造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做好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细化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1312”思路举措,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纵深推进广州北部增长极建设,打造广州北部综合门户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花都贡献。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勇于突破、争创一流”的工作导向,全面开展“十大攻坚行动”,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昂扬姿态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要围绕经济稳增长奋力攻坚,优化“一区一城一港一湾”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3+N”多元产业体系,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完善企业专项培育和梯度培育体系,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深化改革奋力攻坚,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招商服务体制、国资国企改革,高标准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在激活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扩大开放奋力攻坚,不断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平台承载功能和双向开放水平,在增强高端资源配置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科技创新奋力攻坚,一体推进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建设,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奋力攻坚,精心谋划好镇街“十个一”事项,提升优化城乡环境,以产业化带动推进乡村振兴,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奋力攻坚,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和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统筹抓好留用地开发利用,在拓展发展空间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奋力攻坚,强化主流思想引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在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绿美花都生态建设奋力攻坚,统筹提升城区、圩镇、乡村、道路4类区域绿化水平,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攻坚,兜牢民生底线,优化公共服务,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攻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筑牢安全底线,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花都、法治花都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花都实践提供根本保证。要坚持“凝心铸魂”加强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坚持“思想强基”夯实理论武装,推动理论学习常抓常新、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用转化见实见效。要坚持“正向激励”打造过硬队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完善和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构建与花都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梯队。要坚持“大抓基层”激发组织活力,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花都极先锋”全域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大力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10号工作室”工作机制实现新升级。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敢于动真碰硬,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推进监督、整改、治理贯通。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及区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确保全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突出以进促稳,以“进”的步伐抓调度、挖潜能,开足马力稳产增效,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全力以赴做强营利性服务业,多措并举扩大出口,奋力夺取“开门红”、决胜“全年红”。要突出先立后破,以“立”的勇气抢赛道、延链条,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实现从“一业独大”到“多元发展”。要突出改革为要,以奋楫争先的劲头强示范、树标杆,推动花都经济开发区升级,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推动更多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改革,充分激发各类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突出项目为王,以超常攻坚的姿态促开工、赶进度,推动新开工项目早动工、续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投产、招商项目快落地,全力推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新突破。要突出以人为本,以实干笃行的作风促协调、惠民生,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在城乡融合上作示范,在增进福祉上出实效,以“头号力度”把“百千万工程”抓实抓到位。要突出安全为上,以底线思维防风险、保稳定,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防重点领域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全会。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班子,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直各部、委、办、局(分局)、区委各巡察组、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正职领导,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各街、镇党政、人大主要领导,驻地单位、属地管理单位主要领导,各民主党派主委,基层党代表列席全会。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谢继文 黄慧文 姚日文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