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新名片: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发布日期:2024-01-12 10:21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02964.jpg

       今日花都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认定60个县(市、区)为2023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广州市花都区成功入选,这也是广州市唯一入选的地区。目前,广东省仅有6个县(市、区)入选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花都是广州的“北大门”,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之美、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之美、独具风韵的地方民俗之美。这里是“融合之城”,坐拥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大型空铁双枢纽(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成为广州联系全国、连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这里是“绿色之城”,“山、水、林、田、花”各具特色,森林覆盖率达到38.3%,空气质量达标率95%以上,乡村旅游独具魅力,被誉为广州市的“后花园”及“会客厅”。这里是“人文之城”,“三山一水六平原”人文荟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32处全国、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11处广东省古村落。

  近年来,花都区始终将休闲农业发展作为重要项目,大力发掘乡村特色资源禀赋,以建设“临空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一大批“蔬果+”“古村落+”“芳香+”等特色鲜明的生态园区、精品民宿、研学基地,成功创建1条国家级(粤乡寻韵之旅)、1条省级(花漾年华示范带)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发展呈现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全区拥有省市级农业休闲旅游点30多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

  接下来,花都区将立足地形地貌、休闲农业资源现状,以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为指导,依托区内生态、文化、旅游、体育资源优势,全域统筹、合理布局,规划打造“一核、三区、四带、多基地”(“一核”: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发展核;“三区”:北部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发展区、西部休闲观光与农旅融合发展区、中部都市农业与文化体验发展区;“四带”: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特色农旅产业融合带、都市休闲文化体验带、流溪河景观示范带)的休闲农业空间格局,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空间体系。

  图文:南方+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