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巴拿马侨胞有新“家”

发布日期:2024-01-19 15:1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07672.jpg

  今日花都讯 以“侨”之名,为“家”之实。1月10日,由花都区委统战部、花都区侨联共同打造的“侨胞之家”、巴拿马拉丁美洲商务馆、巴拿马侨文化陈列馆在拉丁茂广场正式揭牌。这里将建立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文化商贸旅游交流中心,架起与巴拿马乃至拉丁美洲的桥梁,成为联络联谊、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打造合作平台 讲好家乡故事

  拉丁美洲商务馆位于拉丁茂广场四楼,面积约2000平方米,联合拉丁美洲的侨团组织,充分发挥花都拉丁美洲侨商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巴拿马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融合拉丁美洲的经济、文化特点,共同打造集国际会展、国际贸易、国际旅游、电子商务、科技创新、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合作平台,促进两地合作,为中拉合作伙伴提供各领域的服务和支持。

  巴拿马侨商、拉丁茂广场联合创始人潘文亮表示,拉丁美洲商务馆作为拉丁美洲侨胞在家乡的联谊总部,增进两地人民的友谊,助力两地民心相通,促进两地的经贸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共荣,努力成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凝聚家国情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家乡故事。

  巴拿马侨文化陈列馆位于拉丁美洲商务馆内,通过花都华人华侨历史、巴拿马国家概况等版块,展示了巴拿马国家概况、特色美食、旅游和商业发展情况以及华人华侨在巴拿马的历史、当今华人在巴拿马的成就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反映巴拿马华侨华人创业史和创业精神,让更多人了解巴拿马,促进中巴经济与文化交流。

  以侨为“桥” 暖心聚力

  “在拉丁茂广场设立拉丁美洲商务馆,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信任,政企共同倾力打造一个促进中拉、中巴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巴拿马侨商、拉丁茂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庆明说,将依托“侨胞之家”平台和拉丁美洲商务馆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合理利用,通过活动开展、引资引智、联谊交友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内容面和影响力,扩大海外侨胞“朋友圈”,助力花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广东省重点侨乡之一,花都区有着50余万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素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通过投资兴业、修桥筑路、捐资助学、抗疫救灾,对花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巴拿马是花都籍侨胞主要聚居地之一,从19世纪大批花县华侨远赴巴拿马开始,一代代华人敢为人先、筚路蓝缕,不仅服务了侨居国的发展,赢得当地社会的广泛尊重,为祖国和家乡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促进中巴建交和深化合作、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延伸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花都区正牢固树立“勇于突破、争创一流”的工作导向,先行一步、提速一步、快人一步,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昂扬姿态努力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号召,与我们肩并肩,在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花都区侨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揭牌的花都区“侨胞之家”、巴拿马拉丁美洲商务馆、巴拿马侨文化陈列馆,将为全区侨界群众创建联谊、学习、交流、活动的阵地,让社会各界了解花都区广大侨胞的历史沧桑,使其成为服务侨胞、凝聚侨胞、组织侨胞、团结侨胞的温暖之家。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姚日文 陈琳 通讯员 蔡雯 吴紫颖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