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揭晓花都2人上榜

发布日期:2024-01-19 14:42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南方+     【 字体:   】  访问量: -

  

        今日花都讯 近日,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出炉,花都2人上榜。其中,在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中,花都区新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级社工师黄清华获得敬业奉献类别提名奖,花都区花东镇推广社区居民张容有获得孝老爱亲类别提名奖。

  为推动全体市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进一步提高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大力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品格,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卢运柏等10位同志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甘永乐等10位同志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黄清华

  黄清华,女,1972年10月生,中共党员,花都区新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清华扎根基层从事社会服务工作20余年,工作兢兢业业,在她的带领下,新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被打造成花都区社会服务的明星窗口之一。

  黄清华组建10支共计5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公益志愿活动3600多场次,帮助困难群众近80000人次。2014年首创“爱心晚餐”公益项目,链接40多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资源,为社区困难、残疾、高龄独居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爱心晚餐,持续10年已为16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2.4万多份爱心晚餐,并带动超过1800人次的党团员、企业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参与派送。打造“未成年人心灵护航”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品牌,帮助260多名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解决亲子关系紧张、情绪困扰等问题,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融合活动60余场,服务120多个家庭3000多人次。

  当前,黄清华把“清华姐姐”工作室服务延伸到新华街辖区8条行政村,近500人次参与社区教育、青少年缤纷快乐营公益课程送下乡等活动,打造了乡村公益教育特色课堂,以爱心志愿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主要荣誉:2022年获评广东好人、2021年获评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2021年获评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获评广州好人、2019年获评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2018年度广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获2012-2013年度广州市三八红旗手。

  张容有

  张容有,女,1971年6月生,花都区花东镇推广社区居民。2002年,张容有的丈夫与女儿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她顽强振作担起家庭重担,仅靠微薄的收入和低保补贴养活一家四口。

  1993年,张容有知道丈夫有位先天残疾的母亲,长期需要照顾,但她依然选择嫁给丈夫,一起照顾婆婆。2002年丈夫和女儿因车祸离世,给张容有带来沉重打击。她在车祸造成的腿伤也未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左腿胫骨变形,走路一瘸一拐,时常疼痛难忍。

  不久后公公患上了尿毒症,为照顾公婆及幼子,在快递公司当清洁工的张容有向公司申请只上中班。早上天还没亮,她就起床把一天的饭菜安排好,然后帮婆婆按摩双腿,下班回到家已是深夜12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日子已持续了20多年。

  张容有的不幸遭遇受到政府和亲友的帮助。镇政府借助福利基金为她家改造了厨房,邻居也时常雪中送炭,帮忙照顾儿子与婆婆、带她治疗腿疾等。张容有表示:“这么多年来的苦难都过去了,如今儿子大专毕业,也有赚钱的能力,生活必定会越来越好,我一定会顽强地支撑下去。”

  张容有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的善行孝举感染了身边无数人。主要荣誉:2022年获评中国好人、2021年获评广东好人、2021年获评广州好人。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