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花都首家“广州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驿站”挂牌成立彰显志愿服务温度

发布日期:2024-02-02 09:5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18394.jpg

  今日花都讯 近日,花都区首家“广州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驿站”在秀全街雅宝社区挂牌成立,区政府相关领导和区妇联、秀全街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活动。

  雅宝社区在册志愿者2315人,其中巾帼志愿者人数1466人,占比63.33%。近三年,社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健康义诊及讲座40余次,探访慰问老年妇女及儿童300人次,参与调解家庭邻里纠纷30宗,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雅宝社区巾帼志愿服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党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创新形成“1+15+N”(即1个社区党组织+15个妇联执委+多名巾帼志愿者)志愿服务模式,将社区党员和妇联执委融入到巾帼志愿者中,实现巾帼志愿者队伍与居民之间友好互联互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为让广大妇女充分参与到社区各项建设工作中,社区把巾帼志愿者发展为社区民意的采集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让她们参与到社区电梯加装调解、充电桩选址、垃圾桶点提升等社区事项中,为社区精细化治理赋能增效。

  社区积极链接志愿服务资源,打好“合作”牌。充分发挥党群合力,组织巾帼党员志愿者联合辖区妇联执委、秀全大妈、热心群众、楼栋长、社工等,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巾帼志愿者,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志愿服务队伍多元化,根据社区需要、群众需求、志愿者特点等,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守护平安志愿服务队、和睦邻里志愿服务队、宣传志愿服务队、党建活动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的平安家庭和健康家庭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便民服务、探访慰问、垃圾分类宣传等方面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使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增强,服务全覆盖,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方需求。

  强化队伍建设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发挥红联共建作用,联动广州圣泉医院、花都区胡忠医院、雅正学校、秀全街社工站以及社区党员干部五方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乐宝雅园工作室”,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分别为辖区家长开展了《冰山之下 看见孩子》《如何培养内心有力量的孩子》等正向家庭教育讲座,帮助5个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满足个案需求。以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为平台,吸引30名热爱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儿童,成立了雅宝社区儿童观察团,每季度组织他们听取对社区适儿化设施及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通过链接辖区高校资源,发动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亲子、宣传及探访慰问活动,加速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促进社区儿童成长与社区服务融合发展,让妇女儿童共享安全友好的社区环境。

  据悉, “广州家姐志愿服务品牌”是由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打造,是全市11个区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的统称。其中花都区“花漾姐姐巾帼志愿服务队”由花都区妇联统一指导,下辖镇街服务分队、村居服务小队等共260多支队伍,队员5300多人,各志愿服务队以组织聚人、活动聚心、治理聚力为抓手,把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与巾帼志愿者所能紧密结合,有力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清华姐姐”“秀全大妈”“梯面客家嫂”“七彩兰花”等志愿服务品牌和服务项目已深入人心,“秀全大妈-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获评“广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榜样”,“清华姐姐”所在的新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七彩兰花”所在的花城街兰花社区获评广东省、广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秀全大妈”张晓英、夏明英分别获评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标兵、广州市最美巾帼志愿者称号。

  图文:通讯员 黄宝莹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