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喜讯!花都2项目获评市“枫桥式工作法”、1镇(街)中心获评一级综治中心

发布日期:2024-02-09 15:12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26231.png

  今日花都讯 2024年1月31日,广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成果交流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广州市委平安办联合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同志出席并致辞。经过项目遴选、重点培育、推介展示、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花都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联合申报的“基层矛盾纠纷‘10号工作室’解纷法”,区委宣传部申报的“人民群众网上诉求‘三全’处置工作法”从全市80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评2023年度广州市“十佳枫桥式工作法”和“优秀枫桥式工作法”。

  矛盾解纷、治理加分

  “基层矛盾纠纷‘10号工作室’解纷法”获评2023年度广州市“十佳枫桥式工作法”

  花都区创建“10号工作室”机制,以“每月10号”为集中服务日,以群众“十分满意”为目标,创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和“五步”闭环机制。在领导干部带队下,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组团下访,深入村居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累计共收集、督办问题建议和调处矛盾纠纷450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100%,被评为2023年度广州市“十佳枫桥式工作法”。

  网上察民情 网下解纠纷

  “人民网留言办理‘三全’工作法”获评2023年度广州市“优秀枫桥式工作法”

  花都区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探索创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方式,建立“1+3+7”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创立“三全工作法”,及时化解网络基层矛盾纠纷,全力打造花都“网上枫桥”,累计解决群众问题诉求1500余个,办理工作成效长期居全市前列,评为2023年度广州市“优秀枫桥式工作法”。花都区委宣传部连续三年被人民网评为“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平台

  花山镇综治中心等被评为广州市一级综治中心

  2023年,经镇(街)申报、区级初评、市级复核、征求意见等多个环节,市委平安办最终确定20个镇(街)综治中心为一级综治中心、32个镇(街)综治中心为二级综治中心、36个镇(街)综治中心为三级综治中心。我区花山镇综治中心获评广州市一级综治中心,新华街综治中心获评二级综治中心,秀全街、花东镇、狮岭镇综治中心获评三级综治中心。成果交流会上,市委平安办对20个广州市一级综治中心所在街(镇)进行现场颁牌表彰。

  近年来,花都区各级各部门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紧紧锚定“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要求,坚持整合治理资源,运用法治方式,强化科技支撑,全面落实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源头预防、多元化解,涌现出了“基层矛盾纠纷‘10号工作室’解纷法”、“人民网留言办理‘三全’工作法”、信访接访下访“四关法”等一批具有花都特色、符合时代发展的“枫桥式工作法”;摸索出了狮岭快维中心“一站问诊式”专业调解、汽车产业基地法治园区“5+6”法治惠企服务、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流动人员“新新相印520”等一大批回应人民关切、契合群众需求的“枫桥式工作模式”,提档升级建成了花山镇综治中心等10个镇街综治中心,为护航花都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力推动了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花都建设走深走细走实。

  通讯员:周虎 廖婷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