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大篷车驶入古韵塱头 花都上演红色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24-04-07 09:14    文章来源:微社区e家通花城快车     【 字体:   】  访问量: -

1161747.jpg

  今日花都讯 在塱头古村,一辆绘有火红木棉花的大篷车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驻足围观。3月30日,“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来到有着700年历史的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一场红色文化与古老村落的深度对话在这里上演,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更激励着新一代人继承先辈遗志,为新时代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让红色文化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信息时报社、中共广州花都区委宣传部、中共广州花都区委网信办、炭步镇党委承办,得到了广州市文广旅局、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团校、花都区文广旅体局、花都区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支持。

  红色宣讲忆峥嵘,别样党课动人心

  活动伊始,“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交接至花都区。随后,舞台上,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赞红棉,颂英雄。红色故事是一座座丰碑,记载着革命英烈的伟大足迹。当天,来自不同行业的宣讲员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听众们感受到革命英雄的崇高精神。

  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讲解员龙雨带来红色故事宣讲《把一切献给党——钟竹筠》,讲述了广东南路地区最早的女共产党员钟竹筠的故事,传递理想和信仰的力量。

  在文艺演出方面,歌曲《绳彩飞扬》带领观众感受“绳彩飞扬”的活力花都。花都,不仅花美景美乡村美,还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跳绳之都”。近年来,花都跳绳队员代表国家征战世界大赛,用一根绳子创造“七星奇迹”,成为“中国跳绳梦之队”,彰显花都区新时代下呈现的文化自信。

  红棉研习启新程,互动体验学非遗

  本次活动还向市民介绍了“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棉研习项目。据了解,广州市团校依托广州众多红色史迹点推出了“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研习,精心设计了“向先烈致敬、与红棉同框、绘红色画卷、讲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做志愿服务”等研习任务,打造“零距离”沉浸式、体验式、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2023年已组织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团员、少先队辅导员、青少年近万人开展红棉研习约900场。2024年,广州市团校充分依托全市几十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建筑及有关场馆,设计了“羊城千年史迹路”“百年峥嵘红色路”“改革开放强国路”“高质量发展腾飞路”四大类、40条研习路线,创新打造独具广州特色、湾区特点的思想政治引领创新模式。

  当天,大篷车巡展活动还特设知识问答环节、集章互动活动、红色书籍及文创产品展示等体验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人们在品味岭南传统文化的同时,真切感受到红色文化与地域文化的深厚交融。

  红色文化润心田,打造花都新名片

  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发挥红色资源凝心铸魂、资政育人、凝心聚力的作用,花都区创新形式,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沉浸式”优质“家门口”红色学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和广大青年学生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引领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自3月份以来,花都区利用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洪秀全故居等“家门口”红色场馆,统筹各方力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红色电影展映、红色美术作品展览、追寻红色印记绘画创作、红色书籍诵读、红花印记徽章制作、花开花都摄影比赛等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30多场。

  据悉,花都区还通过建立红色遗址“数据库”,定期更新每处遗址的保存状况、保护需求、基础设施等情况。按照“一址一策”思路,制定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行动计划,安排专项经费,分批分步实施重点修葺和整理开发,先后打造了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陈列展、花县农运史迹展、建党百年花都发展历史陈列、卢永根红色家风馆等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精品展陈展示。

  本次大篷车活动现场,花都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小平带来两幅个人创作的木棉花作品,作为知识问答环节的奖品送给居民群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认为开展红色文化弘扬传承活动意义重大,十分必要。”陈小平介绍,为响应这次活动,花都美术家协会组织会员到红色革命基地用画笔写生和创作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我们愿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陈小平说。

  来源:微社区e家通花城快车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