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花都新闻

广州市投资年会花都区平行分会 聚智打造新质生产力 汇力筑牢北部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4-04-12 09:53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66774.jpg

  4月9日,主题为“打造新质生产力 筑牢北部增长极”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花都区平行分会隆重举行,会上推介了花都产业招商地块,集中签约一批低空经济及现代物流等临空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业龙头等新质生产力项目。众多重量级低空经济领域专家、临空产业龙头和绿色新能源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聚智打造新质生产力,汇力筑牢北部增长极,共绘花都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广东省发改委、省投促局,广州市政府、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有关领导;花都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采埃孚亚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区域总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等企业代表和业内专家,以及区相关部门参会。

  向“新”而行 低空经济飞出“新航道”

  科技飞速发展,临空产业的未来已不局限于万米高空。今年春天,低空经济成为“热词”,首次出现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凸显了以低空经济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打造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既包括传统通用航空业态,又融合了以无人机为支撑的低空生产服务方式,具有明显的新质生产力特征,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在此背景下,花都区竞逐上“新”,抢飞低空经济“新航道”。

  活动现场,花都区政府新签约45个招商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近750亿元。包括中航材、华工-玲珑轮胎、北醒激光雷达、法雷奥、飞盾、海亿通用航空运行基地等,项目涵盖低空经济及现代物流、汽车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空铁融合产业等多个领域。其中低空经济类项目有10个,花都区发展低空经济产业其风正劲。

  枢纽优势。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是世界到达广州的第一站,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窗”、离世界最近的“枢纽客厅”。日前,《广州北部增长极(含空港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5年)》和《空港及周边地区(北部增长极)协同发展规划》相继出炉,意味着花都区离实现“广州北部综合门户”和“会客厅”的目标更进了一步。

  产业优势。花都汽车城是华南地区集群规模最大、零部件配套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国际汽车产业基地,拥有成熟的汽车全产业链。低空产业飞行器的电池、发动机、机身零部件、特殊材料等皆可依靠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提供。本次签约的飞盾eVTOL飞行器总部项目,正与花都区汽车产业链企业华鑫复合材料公司合作研制eVTOL产品的碳纤维零部件。

  空间优势。花都通用航空综合保障基地与低空经济产业园位于花都区西部赤坭镇黄沙塘村附近,该片区拥有大量未开发的土地资源,能够满足低空产业未来的发展需求;且该区域净空条件良好,距离白云国际机场约二十公里,符合通航机场建设要求,周边无高大山体阻挡,飞行条件良好。

  平台优势。广州航空器审定分中心位于白云国际机场南工作区,距离花都区通航基地较近,将极大便利落户企业开展航空器审定工作。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位于通航综合保障基地附近约两公里处,能为花都区低空产业提供科研支持和人才培育。

  生态优势。低空产业规划区域位于花都区“一区一城一港一湾”城市布局的“北部文旅生态湾”横轴西部,附近有竹洞村、马岭观花植物园、三坑水库等文旅景点,有利于低空经济和文旅产业融合,可推进航空观光开发、航空小镇建设。

  据了解,花都区正在赤坭镇规划建设约460亩花都通用航空综合保障基地以及140亩低空经济产业园。目前正在推进将低空经济产业园旁的纬六路改造为临时试飞起降点,改造后约为700米长度跑道,可适用于eVTOL、LSA(轻型运动型)、旋翼机、三角翼等机型,以及正在研发的飞行汽车类航空器。预计近期动工建设,5月底可启用。花都区也正在拟定“低空十条”扶持政策,并谋划成立低空经济产业基金,抢占低空经济“新航道”。

  北筑核“极”  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

  花都区作为广州北部增长极的主阵地,近年来不断优化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及新兴产业新旧赛道齐头并进,不断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优化湾区最大空铁双枢纽优势,谋定汽车、新能源、临空经济“3个千亿产业”。

  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东风日产加快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产量、产值分别增长47.8%、83.8%;谋划超10平方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高景项目创下“拿地即动工、75天投产”的业界奇迹,赛拉弗项目成功落地;打造箱包皮具、化妆品、声光电等“N个百亿产业”,布局“4+4”临空产业和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中航材智慧机场业务全国总部项目将开展智慧机场相关业务,包括智慧机场集成运行平台、车辆智能调度系统、无人货运拖车、叉车、小平台车和相关设备等,所研发产品将面向全国机场进行推广;飞盾eVTOL飞行器总部项目将在花都设立总部基地,研发生产eVTOL飞行器;海亿通用航空项目将在花都区设立低空飞行基地,打造飞行培训、飞行体验中心;本次年会上,花都还推出打造5000亩汽车主题公园,涵盖汽车品牌体验中心、汽车电影乐园、汽车博物馆、汽车竞赛、汽车旅馆、创意设计等合作项目,诚邀全球有意投资企业,助力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国际城市新名片。

  今年一季度,花都区新洽谈投资额1亿元以上项目204个(同比增长32.5%),新签约项目31个(同比增长3倍),赛拉弗10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万邦总部基地项目、蒙娜丽莎总部基地及智能SPA浴缸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已拍地落地。

  花都区向“新”而行,向“空”攀登,有传统产业的谋定而动,也有新兴产业的培育延伸,花都正在不断突破自我、打造新质生产力,有活力、有引力、有实力推动广州北部成为广州新的增长极。

  十年磨剑  新质支撑其势已成

  一年一度的投资年会迈向第十年,花都区这十年时间也筑巢引凤,引进并建设了一批优质项目。采埃孚华南地区首个研发中心——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投入运营、其中国的第二家汽车电子工厂——采埃孚广州电子工厂建设如火如荼;滴滴自动驾驶广州慧桔港落成开展商业化运营,进一步加快花都汽车产业发展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换道超车”,打造未来出行的科技名片;粤港澳大湾区游乐新地标——广州融创文旅城每年客流量连续破1000万人次;世界500强企业、特大型央企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区域总部拔地而起、初现雏形……

  去年至今,花都区已实现143个项目动竣工,总投资近600亿元。其中极兔大湾区、伊康纳斯研产销总部等106个项目动工,总投资近400亿元;玉湖冷链市场交易中心、鸿利光电LED新型背光显示二期、中国美都化妆品研发生产项目等37个项目竣工,总投资近200亿元。预计今年后三季度,花都将有106个重点项目动竣工,总投资超400亿元。其中赛拉弗10GW光伏组件制造、中国花都临空经济服务港等53个项目全面动工,总投资超200亿元;东风日产新能源产线改造、广东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花都生产基地、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等53个项目竣工,总投资超200亿元。

  在花都,让广大企业家站C位、唱主角,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世界500强、央企、独角兽企业纷纷选择花都,是花都全力打造超一流营商环境的最生动体现。去年,出台花都区亲商助企二十六条2.0版,在全市率先推动“五证联办”,办证时间由40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率先实现建设项目“验登合一”,打通竣工联合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高景项目创造了“五证联办”、拿地即开工、75天投产的“花都速度”。在全市率先推出项目首席、暖企专员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对口挂点“一条龙”服务。

  今年,花都秉持“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健全“签约落地—动工投产达产”一条龙工作机制,用好“揭榜挂帅”“竞标争先”等机制,打造项目报建“易筹建”服务品牌,实施全区产业用地项目“全程代办”。推动政务服务“能快则快”,全面推行“一网通办”“联审联批”“容缺审批”等机制,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让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花都核心竞争力和最亮丽名片,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奋楫扬帆正当时,勇立潮头敢为先。花都区将纵深推进广州北部增长极建设,以“提升交通能级、打造智造基地、壮大枢纽经济、争创开放优势”为重点,加快建设“南有海港、北有空港”世界级交通体系,打造成为广州北部综合门户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同时增强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力,抢占先机,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星星之火”,点燃新质生产力的“燎原之势”,助力广州“向海而兴、向空而强”!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李八一 江绍成  通讯员 陈楚倩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