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坚持“五个下沉到一线”,花都区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0-02-29 15:49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花都区迅速推动防疫力量、抗疫资源、人文关怀、人员激励、干部考验“五个下沉到一线”,激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力量下沉到一线

    花都区抽调300余名熟悉业务的机关党员干部,组建27个“五人小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分别由1位区领导率领进驻企业指导工作,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建立“一日一盘点”抽调机制,针对街镇、村(社区)实际需求,累计派出超过840人次参加一线疫情防控。

    依托社区大党委、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回社区“双报到”、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党建工作机制,组建近1000支“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超过13757人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动全区287个非公党组织、2942人次出钱出力,齐心投入疫情阻击战。

    (天贵社区党员突击队)

    推动资源下沉到一线

    花都区委组织部从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划拨的党费和区管党费中紧急划拨170万元,花都区直机关工委从留成党费中划拨100万元,花都区财政及时下达疫情防控专项经费指标4179.2万元,为基层一线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花都区直机关各党组织主动了解结对共建和“双报到”的村(社区)党组织困难需求,各部门按照紧急采购方式自行组织,全力保障基层防疫一线各项物资供应。

    全力协调保为康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扩产扩能,抽调发改、科工商信、公安等部门党员干部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确保基层防疫一线紧缺口罩复产扩产。

    花都区委区政府协调疫情防控物资5批次,其中口罩82.21万个、体温计177个、牛筋手套5040双、消毒液80瓶、消毒喷剂1000支,第一时间有限保障防疫一线。

    推动关怀下沉到一线

    发布《致全区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慰问信》,暖心鼓励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出台“抗疫暖企”六条,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制定《花都区参加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务人员有关待遇保障制度》,全面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关怀工作,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对因工感染新冠肺炎人员,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与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合作,为一线工作人员签订免费捐赠保险合同,统筹工作力量,采取轮休、调休、补休等方式,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得到必要休整,开展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家属走访慰问,进行思想疏导,解决实际困难,免除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坚持为一线工作人员送防寒衣物、牛奶、姜糖水、抗病毒凉茶等慰问品,做好一线工作人员慰问防护。

    推动激励下沉到一线

    强化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对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适当简化程序、优先重用。

    对参加援鄂抗击新冠肺炎事迹突出的医务防疫人员,从津贴补贴、岗位聘任、子女入学等九个方面落实待遇保障。

    对抗疫事迹突出的,给予嘉奖以上奖励,享受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等有关优惠待遇;属于非编医务人员的,及时通过直接考察方式招聘为事业单位人员,优先办理聘用手续;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两年内可选择区内任一公立学校入学;对一线医务人家庭及家属等,加大支持帮扶力度。

    推动考验下沉到一线

    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博、小视频等形式,先后推出6348篇宣传报道,全方位宣传基层防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和特色做法,充分展现一线人员抗击疫情的精神风采。

    将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的表现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与街镇、村(社)的沟通联系,主动了解干部在防疫期间履职担当情况。

    对于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及时予以职务提拔或职级晋升、表扬表彰;对不担当不作为、瞒报谎报漏报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晓宜、徐静 通讯员 花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通讯员 花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胡群智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