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医院、酒店、山顶……这位花都“全能战士”奔走在“抗疫”宣传一线

发布日期:2020-03-04 15:53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前线打仗,后方作战”,这是对花东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曾昭财抗击疫情的形象概括。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曾昭财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带领同事为基层抗击疫情打造硬核发声器,大力广泛传播正能量,为全社会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

    协作帮带 迅速筑牢宣传战线

    疫情发生以来,花都宣传工作人员以笔记录现场,用镜头捕捉真实汇报防疫措施,传递感人事迹。

    在疫情面前,宣传的战线牢固与否将直接影响工作的成效,花东镇宣传组是新建的团队,怎么样才能在高强度的工作当中,既提升同事们的采写能力,又保证宣传工作成效?这对于曾昭财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然而,面对挑战,他从来都是积极乐观、从容淡定,这源于他丰富的工作经验、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全面的业务技能。

    为了让大家尽快进入战斗状态,他将办公室人员分为线下宣传(社会宣传氛围)小分队和线上宣传(新闻舆论)小分队。期间,曾昭财既是指挥员,指导同事有针对性地向各部门收集各类信息;又是辅导员,根据每个新闻案例耐心地辅助同事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在工作过程中还不断鼓励同事齐心协力,为花东的疫情宣传工作筑牢防线。

    快速反应 除夕消除负面舆情

    1月24日晚上10点左右,正在享受陪产假和春节假期的曾昭财,突然接到处理微博舆情的通知。那天是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所有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信息关注度都比较高。要处理的微博舆情信息正好跟新冠肺炎及花东一家酒店有关,如若处置不当,必会造成被动的局面。

    曾昭财拍摄花东横扫病毒“三枪客”。

    根据线索,曾昭财马上电话联系在深圳的女博主了解原委。原来,女博主的父母从东北老家坐火车经湖北到深圳,七天后父亲出现咳血不发热状况,需要居家观察。于是她取消了原定年初二到广州游玩的计划。当时,该女博主通过某网络平台预订了花东一家酒店的住房,然而在网上退订时,该网络平台借故不予退房,酒店方也表示“按照正常程序,订金是平台所收,退房理应由平台决定”。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女博主只好在微博发布了“......不能退订就只能硬着头皮去了......请做好准备吧”的信息。

    在沟通后,曾昭财了解到,女博主只是想退房,并没有带父母到花东来的意思。随后,曾昭财马上与酒店负责人联系并建立微信群,三方进行协调。最后,经过友好地沟通,酒店方答应退房,女博主也删除了微博。

    在往后的疫情宣传中,他也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网络舆情,有效地消除网络不良影响的苗头。

    无惧艰险 夜昼奔赴火场

    2月1日傍晚7点,当处理完一天的微信发布工作,正拖着疲倦的身子踏入家门的时候,他突然收到了“花东镇辖区发生山火需要回去支援”的紧急通知。还没来得及看一眼未满月的小儿子,曾昭财就匆匆返回了工作岗位。

    晚上9点45分,他作为第一批支援人员到达了火灾现场。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山火扑灭行动,面对熊熊燃烧的山火,虽然心里没底,但当接到背运消防水上山的命令后,他却毅然冲锋在前,背着四十斤的水带包第二个爬上了山。一路上,借着小手电筒的光摸索着往上爬,在踉踉跄跄中,顺利把水带包送到了山顶的消防员手中,当他灭完火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

    曾昭财在花东镇中心卫生院拍摄医护人员。

    第二天八点还没到,曾昭财不辞辛劳,无惧感染风险,依约来到花东镇中心卫生院,利用有限的时间边构思边拍摄,通过镜头记录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画面。

    巧想苦干 兢兢业业频出“战绩”

    疫情防控期间,曾昭财带领同事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截至2月24日,《花东发布》共发布90条原创推送信息,涵盖了党政工作部署、领导工作动态、村(社区)经验做法、先进个人事迹等内容,其中“疫情防控、战图有你”、“聚社会能量、驱疫情之冷”两个专题也得到了较好的反响。

    期间,曾昭财通过敏锐的触觉、独特的视觉捕捉到了四个新闻亮点,于是他充分发挥个人的写作、摄影、视频制作专长,撰写了《小家有爱,大家无私,白衣党员夫妻携手抗疫》《青年画家用笔发出抗击疫情的声音》两篇报道、拍摄制作了《逆行,我最美》两个短视频作品,其中有三件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纳,从点到面对一线医护人员、党员白衣夫妻、文艺爱好者、群众志愿者等进行了宣传,让这些典范事迹广为人知。

    曾昭财深夜编辑视频。

    曾昭财是基层宣传战线上兢兢业业、敢想敢为、任劳任怨的年轻干部。为了完成每日的新闻报道工作,他经常中午不休息、熬夜制作视频,尽管平时工作很忙碌,晚上却不忘抽空陪大儿子读书,深夜协助妻子照顾未满月的小儿子,妻子曾劝他不要那么拼命,要保重身体,他却说:“重任在肩,义不容辞。”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晓宜、徐静 通讯员 花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张晓宜、徐静 通讯员 花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嘉丽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