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花都区环卫队伍疫情期间零污染

发布日期:2020-04-02 10:41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转存图片 

    垃圾正在焚烧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徐静 通讯员花都区创建办、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疫情期间,环卫工人成了城市街头一道暖人的风景线。在广州市花都区,环卫队伍从凌晨工作到深夜,除了日常清洁打扫外还要负责进行消毒,环卫行业承担着城市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城市公厕的运营维护,还有粪便收集处理等工作,越是在应急的时候环卫工作的任务越艰巨,他们用辛勤的双手和汗水,为花都清洁出干净整洁的城市,实现环境卫生“0”污染、环卫工人“0”感染,为全区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0多名环卫工在岗率超90%

    疫情发生以来,花都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迅速组织环卫队伍,做好防控应急等措施方案和计划,并督促指导各个部门主管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力量统筹,做好生产调度,全力保障城市清洁、守护公众安全。

    目前,花都2000多名环卫工人在岗率达到90%以上(往年同期这个水平在70%到85%),其中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1400多人。疫情期间,花都区环卫所除了承担日常的环卫工作任务以外,还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承担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杀菌的应急任务,他们发扬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克服了作业量激增的实际困难。

    疫情发生初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如何做好环卫工人的安全预防措施,如何把握好疫情防控垃圾处理等问题,成了环卫所每天要面对的课题。面对着这个艰巨的任务,环卫所迅速做好调整,防控物资充盈,宣传人员到位,安全检查,疫区垃圾专人专车,全链条消毒,点对点直运等,一系列琐碎但又规范的消毒流程,确保了封闭式运输不滴漏,做到环境卫生“0”污染、环卫工人“0”感染。

    涌现出一批最美逆行者

    疫情期间,各城市普遍都扩大了清扫保洁的范围,增加了消毒、杀菌的作业频次,环卫队伍承担了应急和兜底任务,比如对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周边区域进行消毒杀菌的任务。

    面对这次疫情,每个环卫工人都义不容辞地坚守自己的岗位,先后出现一批又一批“最美逆行者”:新冠肺炎确诊者小区的环卫“铁娘子”、最美“女汉子”龙秀梅、风雨同舟的“最美夫妻档”、最美逆行人张生良,以及刘华山、黄青景等一批批的环卫工人,成为城市中最美逆行者,他们用勤劳善良为这座城市带来美好,他们用辛勤和汗水赢得这座城市的尊重。

    目前,国内的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而境外输入病例则有所增加。在危急的时刻,环卫工人没有退缩,现在更没有退缩的理由,他们再接再厉,为战胜这场疫情默默奉献,他们是战“疫”场上最美的身影。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