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花都:全力打造高端创新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日期:2021-01-29 10:37    文章来源:金羊网     【 字体:   】  访问量: -

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升级为省级开发区 姚日文 摄


image.png


鸿利Mini/Micro LED半导体显示项目一期正式投产 姚日文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花宣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对广州来说,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广州的北大门和后花园,广州“北优”、扩容提质的主阵地,这几年,花都区在广州市先进制造强市进程中找准了坐标,明确“建设高端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花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广州花都高新区获批 创新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全力以赴打造高端创新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在推动经济扩量提质上打开新局面。”这是前不久,花都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

  制造业是花都区传统优势产业,花都抓住全球新一轮制造业变革和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根据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工作部署,坚持建设制造业强区不动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从经开区到高新区,不仅是名字的变化,更是推动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变。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表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存在产业不突出、龙头企业不显著的情况,但是省级高新区的成立将改善局面。

  广州花都高新区将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发展方向,巩固提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全力打造25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进驻花都产业基地,同时将倒逼产业基地加快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造业基础底蕴深厚 加快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花都区是工业总量位居广州市第二的工业重镇。随着空铁联运的构建,花都不断加快“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电子产业集群”和“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 三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建设步伐。

  汽车产业是花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花都西部依托汽车产业基地,进一步延伸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条,打造“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现在,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已发展成为广东三大汽车板块的榜首,占广州市汽车产业总产值比重保持在33%以上。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乘用车和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及相关服务业为发展重点,花都高新区集汽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汽车贸易服务、汽车研发等一体,培育并形成了集“产、学、研”于一体完备汽车产业链。

  除了汽车,智能电子产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花都以中国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为龙头,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通信网络、卫星应用、信息服务三大类业务为核心,重点发展专网通信、卫星通信、网络安全、电波观测与服务、宽带数字集群、智慧应用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华南电子产业园将成为中国电科在广州地区的产业总部,打造为立足华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集先进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发、高端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依托白云机场优势,花都临空产业集聚已初见成效。GAMECO、新科宇航等飞机维修龙头企业不断壮大,航空零部件制造、飞机改装、飞机租赁等临空产业项目加快集聚。

  飞机维修、飞机改装、航材生产、机载设备制造等航空制造业,以及航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临空高科技产业发展备受期待,已成为花都新的增长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湾区电子商务运营结算总部落户花都,项目未来将实现销售额超1000亿元,真正形成千亿级的高科技产业集聚。

  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重点项目投资纷纷落地

  重点项目是投资的载体、转型的依托。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要靠一个个实打实的重点项目来支撑。

  2020年12月,随着鸿利Mini/Micro LED半导体显示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接踵而来的是,总投资约20亿元的“鸿利光电LED新型背光显示二期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为花都区打造5G+8K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再添澎湃动力。

  事实上该项目的落地,只是花都区众多项目的缩影。根据广州市发改委发布的《广州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花都多个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与先进制造业相关项目在计划之列。包括广州声光数控科技园、美华航空电子研发建设项目、现代物流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东风日产车型技术改造项目、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等27个项目。

  不久前,花都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花都区人民政府与东风日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推动汽车产业和智慧城市双转型,打造智能网联产业创新高地。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项目牵引、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汽车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智能网联停车场、智能网联试车场及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构建“经济枢纽” 用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发展

  重大项目何以纷纷落户花都?强大的交通枢纽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花都的制胜法宝。

  “花都营商环境很好,这里的政府务实、高效,借助区域便利的交通优势还能让企业更轻易地对接整个产业链。”鸿利显示总经理陈永铭感叹道,之前在选址时考虑了国内不少城市,最终被花都的服务和区位优势所吸引。

  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表示,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是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花都区将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重大机遇,一体推进空铁联运、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力,释放交通优势,使花都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

  与此同时,花都区不断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在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的同时,制定适合花都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划、政策体系。进一步用好用足省级开发区、高新区政策优势,与国家、市级层面规划做好衔接;同时,加强产业创新生态建设。

  “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大刀阔斧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以‘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为目标,在全区营造亲商爱商、引商扶商、助商暖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氛围,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黄伟林说。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