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花都首位!赖宣治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日期:2021-11-08 15:35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11月5日,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体育老师、副校长赖宣治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同时,他也是花都区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赖宣治用跳绳改变了一群农村孩子的命运,先后培养出33个世界冠军,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在他的带领下,花都区七星小学跳绳队走出乡村,登上国际大舞台,缔造了“世界跳绳梦之队”的神话,被媒体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

  初心与使命

  2010年大学毕业后,出生于偏僻农村的赖宣治,来到以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的山区小学七星小学任教,成为这所花都区农村小学首位大学专业体育教师。

  学校办学条件差,体育场地、运动器材非常缺乏,赖宣治就自己动手,用锄头平整田径场,制作维修体育器材,他坚信通过体育教育可以改变学校现状、改变孩子命运。

  2012年,赖宣治根据办学条件,以及跳绳对器材和场地要求较低的特点,选择了跳绳教学作为突破口,成立了学校跳绳队。

  赖宣治一头扎进跳绳的研究中,他四处收集跳绳比赛视频,潜心钻研,反复观摩练习,作为一个篮球专业的体育老师,他自己先学跳绳,然后再教学生跳,还从跳绳工具和姿势上着手改进。经过2年的探索,他最终研究出“独门秘功”——半蹲式跳法。

  从乡村小操场到世界大舞台

  从2013年开始,赖宣治带领的七星小学跳绳队,克服种种困难,从乡村小操场跳到世界大舞台,在各项跳绳比赛中逐步崭露头角,为中国摘金夺银。

  他先后培养出了“光速少年”岑小林、“世界跳绳大师”张崇扬和韦杏亲等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了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过800枚,金牌超过400枚,缔造了“世界跳绳梦之队”的神话,成功探索出山区体育教学异军突起的路子,被媒体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

  以梦为马,跳绳点亮星光

  赖宣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胆大心细,善于抓住儿童的心理生理特征,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设计不同的课型与教法。

  他关心学生成长,用爱心照亮了一个个学生幼小的心灵,深得学生的信赖和尊敬,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爸爸老师”“大哥哥”。

  在赖宣治的指导下,七星小学那些曾经敏感、内向的孩子们,也逐渐变得活泼大方、自信开朗,成绩也不断提升,一根绳子彻底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赖宣治还带领七星跳绳队,先后受邀参加了G20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等活动演出。他和学生们的感人故事,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等重要栏目的追踪报道,还被拍摄为纪录片和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 通讯员:蒋梦圆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花宣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钻莹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