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花都:13条黑臭河涌“长制久清”全达标

发布日期:2021-11-29 10:12    文章来源:新快报     【 字体:   】  访问量: -

  广州市花都区坚持“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警长制,成效显著。全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高至100%;辖区省考白坭河大坳断面水质类别由劣Ⅴ类转为Ⅳ类,水质提升两个级别;省考流溪河李溪坝断面水质类别由Ⅳ类转为Ⅲ类,水质提升一个级别。纳入住建部监管平台和广州市考核的13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达到“长制久清”标准;2021年1月至10月,花都区纳入市总河长令第10号的5条劣V类一级支流全部消除劣V类,率先达到市考核目标。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赵雪峰

  炭步镇深化涉水违法整治工作

  炭步镇东风村旺边经济社位于花都大道炭步镇段西侧、茶炭涌旁,在未办理规划报建手续的情况下,于2000年前后成规模建设多宗建(构)筑物,主要用于汽车维修、机械加工、废品收购等,园区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经炭步镇和职能部门认定属涉水的“散乱污”场所,同时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综合景观。

  2021年3月11日,区委、区政府在旺边经济社召开了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动员暨拆违现场会,组织开展全区集中统一拆违行动,全区四街六镇10个拆违现场同时行动。截至4月15日,已全部完成该处涉水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共拆除该处涉水违法建设1宗48处,面积约2.88万平方米,盘活土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

  花山镇分类施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花都区花山镇结合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地拆迁项目,妥善解决3宗位于白云机场西北排水渠管理范围的历史遗留问题,镇河长办会同征地办、东湖村委会,经现场走访、测量,认定建筑物位于拆迁范围,符合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地拆迁条件,果断将其纳入征拆范围,最终顺利完成拆除任务,拆除面积约800平方米。

  花都区新华街结合土地储备项目,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化拓展涉水违建整治。位于花都区新华街望亭路9号(大陵河旁)的厂房,建于2001年,为当年大陵村招商引资建设的项目,属于历史集体物业。新华街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涉水违建整治工作,结合大陵北区储备用地项目,将3宗建筑纳入整治范围,并制定周密的拆除方案统筹推进,2021年5月31日成功拆除了前2宗建筑,拆除面积13116平方米,剩下曾永林仓库因承租方的原因一度进展停滞,严重影响全区完成进度,为妥善解决租房问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7月1日起,在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督办下、副书记带领下,分管拆迁、城管、水务等方面的街道领导通力合作,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利用8天的时间,对不配合搬迁工作的业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设法做通其思想工作,解决其实际困难,终于解决了问题。

  西群河整治见成效 水质达标

  西群河水体黑臭主要原因有:一是排水体制为合流制;二是污水管网覆盖率低、收集能力不足,存在溢流问题。三是“散乱污”场所偷排严重。四是河涌沿线截污管网不完善,存在问题排水口。

  花都区着力加快西群河截污管道、污水井、两岸截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提升污水收集效能,促进河涌水质持续改善。2019年底前,共建设截污管道21.71公里、污水井507个、整治排污口425个,有效控制污水入河现象。

  经过系统的整治,如今的西群河水质达到“不黑不臭”标准,达到“长制久清”的标准。

  [广州河长制5周年成效巡礼]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