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南方网】广州花都推动小型水库良性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07 10:25    文章来源:南方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赵雪峰)近年来,花都区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以创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契机,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增动力,开拓进取,不断构建专业高效的水库管护模式,成立了花都区小型水库管理中心,实行以制度管人用人,分级落实考评,取得了良好成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花都区小型水库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道路。

集益水库。通讯员供图

  确立管护主体,落实管理“3个100%”

  为建立产权清晰、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花都区49座小型水库全部落实了管护主体,目前所有小型水库均已发放了水库权属证书,明确了水库功能、管理和保护范围线,完成了所有水库大坝注册登记。

  近两年,全区小型水库的防汛“三个责任人”全部通过水利部的网络培训并获得了培训证书,各水库管理单位定期组织水库管理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培训。自2018年以来,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共组织区级水库运管业务培训10余次,参与培训人员约880人次。做到小型水库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的比率达到100%,建立稳定管护经费渠道的比率达到100%,培训巡查管护人员的比率达到100%。

  集约统筹、以大带小,小水库实现大管养

  2020年,花都区专门成立小型水库管理中心,主要负责统筹指导全区小型水库的日常管理,提升小型水库管护的集约性,形成管理新局面,确保区内所有小型水库都有“业务指导”。

  与此同时,通过4个中型水库管理中心代管4座区管小型水库,倚仗中型水库专业技术优势和管养能力,“以大带小”对小型水库采取集约化日常管理、专业化维修养护,小水库也能实现“大管养”。

  “三化一平台”驱动小型水库管理提质增效

  花都区依托“广东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成果,将“标准化”作为小型水库日常管理的尺子,各项细分工作都有了明确的标准,让水库管养统一、规范、科学。

  通过推行“管养分离”,对水库实行专业化维修养护,采用政府采购招标方式委托给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集约化的管理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克服了传统模式下水库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能力不足的缺点,专业的养护使工程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安全运行有了较高的保障。

  目前,花都区已建成的《花都区水库运行管理监管平台》,该系统集成了全区小型水库的运行要素,水库的运行工况及基本要素一目了然,让小型水库管理变得更加系统、智能、全面、灵活,同时也让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库运行管理人员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全面的依据。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