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日报】广州“云上花市”来了!花都“微景观”盆景销售火热

发布日期:2022-01-12 09:45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1月12日,广州市2022年迎春“云上花市”启动活动在花都赤坭镇竹洞村举行。启动仪式上,包括花都区“微景观”精品盆景在内的一批花卉新品同步发布。

  据悉,2022年花都迎春鲜花销售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模式,重点突出“云上花市”打造、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年花销售工作。“云上花市”时间从1月12日开始到31日结束,为期20天,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更充足灵活的选购时间、更安全便捷的消费渠道。

  今年市民线上购买年花的热情不减。记者在花都区农村电商产业园内见到,多个直播间正在进行年花的电商直播,在“乡村振兴大使”吴召国的引领下,截至下午3点半,以“微景观”盆景为主的年花销量已超25000盆,预计当天网上销售超3万盆。

  ▍现场:直播售年花,花都“微景观”盆景受追捧

  “现在上链接的这款盆景叫作虎皮榕,特别好养,种在办公室特别合适。”在花都区农村电商产业园内,活林园艺公司的主播正在推介自己的“微景观”盆景。公司产品研发部经历余泳鸿告诉记者,近两年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公司主推的微型盆景在电商平台的销量逐年增高,“前年电商销售额30万元,去年50万元,今年争取做到80万元。”

  线上购买年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据了解,花都“云上花市”活动从1月1日至11日试运行期间,全网销售额2136万。“上个星期开始公司的年花销售很火爆,银柳这款产品在多个电商平台的销量都是第一名。”水天园艺电商管理人员何国林告诉记者,公司主推银柳、雪柳两款年花,目前银柳一天能卖5、6000单,雪柳一天也能卖1000单。

  近年来,花都岭南盆景产业转型升级,盆景不断小型化、艺术化、精品化,实现了从庭院绿植到家居办公微型盆景的蝶变。在“云上花市”活动的助推下,花都今年推出多款“微景观”盆景,诸如溪林园艺、活林园艺的盆景产品在电商平台销售情况十分可观。广东思埠集团从2、3个月之前开始通过直播助力花都微型盆景的销售,公司董事长吴召国说,小叶紫檀、六月雪、蝴蝶兰等盆景产品的销量很好,“观赏樱桃”的产品每天可以卖2、3000多单,“盆景在直播中的竞争力较大,相比于全品类的产品,盆景拥有不可替代性,必须依托养花基地才能销售,而且目前没有品牌溢价。”

  为了迎接年花市场的到来,溪林园艺以“盆景+年花”的概念,推出了“年花”系列的微景观产品。山茶花、兰花等花卉置于盆器之中,艳丽的花朵在古木与绿叶之上绽放,更显生机盎然。溪林园艺负责人宋志华介绍,这款产品可以长时间放置,在花卉凋谢之后,将其枝干拔出,还能栽种新的花卉。目前,“年花”系列产品的销售火爆,不少花店店主过来看了样板之后纷纷找宋志华要求合作,提前订购了多批产品。

  ▍线上:一键扫码购年花

  为办好2022年“云上花市”,花都区借助“互联网+农业”电商生态优势,依托花都区农村电商产业园整合资源,引导和帮助花农应用“花芝源”公益服务平台,结合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电商平台进行全网多渠道销售,形成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自媒体营销矩阵,打造多流量入口的云上花市。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一键扫码逛花市,一键扫码购年花。

  同时,花都加强物流保障,统筹组织京东物流、蜂鸟即配、中国邮政等多家快递、物流公司参与年花配送,力争实现本地客户最迟次日送达,方便市民线上赏花、购花。

  此外,为帮助花农掌握网上销售能力,花都区提前开展花农电商培训、“云上花市”试运行工作,利用区农村电商产业园直播中心推进线上直播带货促销年花年桔。“政府经常组织电商直播培训课程,我参与过3节培训课程,接下来准备继续进修,考一个专业的主播证书。”余泳鸿告诉记者。

  ▍线下:推出“购花赏花指引图”

  据了解,2022年花都线下鲜花售卖将作为“云上花市”补充,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利用原有鲜花售卖店档,并由各镇街选择户外场地开阔、通风良好的区域,合理设置鲜花临时销售、提货点。

  为方便花农花商卖花、市民群众赏花购花,花都区将同步推出“2022年春节线下购花赏花指引图”,推介宣传各镇街线下鲜花售卖点和鲜花种植基地地址。市民一图在手,即可了解到最近距离的购花点,快速便捷实现购花自由。

  据悉,近年来,花都区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将花卉产业打造成政府主导、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美丽事业,努力擦亮“花卉之都”品牌。2021年,全区花卉盆景产业产值预计达27亿元。

  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花都区将以建设空港花世界、花都区“互联网+农业”两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备良好电商“元素”的花卉盆景优质产品;将“云上花市”由迎春花市形态向常态化花市转型,加快促进现代花卉产业向数字化转型,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提供良好支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张晓宜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