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州花都让“冷资源”变“热产业”

发布日期:2022-02-22 15:25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图/通讯员 花宣

  近日,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在赛场上选手们夺得奖牌、刷新纪录的瞬间一次次振奋人心。在北京冬奥的引领下,在南国花城,“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系列活动正在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目前已举办的7场系列活动累计带动50万人次在广州参与、体验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冷资源”正成为一种“热产业”。

  冰雪文化走进“南国百姓家”

  “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由广州花都举办,活动内容共有12项。自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2022年1月4日)正式启动,到今年4月结束,历时3个多月,覆盖北京冬奥会前、中、后期。

  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传播等各个层面营造全城迎冬奥的浓厚氛围,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冬奥冰雪文化,推广全民冰雪健身活动,提升冰雪体育竞技水平,培育冰雪产业经济,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广州(花都)力量。

  活动全程聚焦冬奥主题,充分发挥市、区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文旅产业、生态产业、文化传播相互结合,有力有效提高了全民关注冬奥热度,激发了冰雪运动热情,促进了冰雪经济繁荣发展。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花都区以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契机,结合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建成了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

  打造运动员能赛、爱好者能练、初学者能玩的运动、旅游、研学项目,现已组建了18支滑雪校队,连续举办了两届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赛,初步形成了“冰雪花都”精品旅游品牌。2019年6月开业至今累计客流量突破200万,先后荣获了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杰出新乐园、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等各类奖项10多项。

  冰雪经济成为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花都区将依托融创雪世界项目,进一步打响冰雪运动花都品牌,推动“冷资源”变“热产业”。擦亮冰雪文旅品牌,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整合融创其他城市的冰雪资源,推动在花都成立冰雪公司总部。支持花都融创雪世界第二期(滑冰馆)建设,配套完善滑冰、冰壶、冰球等冰上专业体育设施,打造冰雪运动综合体,拓展冰雪设备产业、冰雪培训、冰雪制造等产业。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利用闲置的体育用地、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改建成滑冰、冰壶、冰球、娱雪等冰雪场地。推出“冰雪”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培育大众冰雪消费,激发冰雪经济活力,形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冰雪旅游的重要节点和冰雪产业的新高地。

  与此同时,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推动体育强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冰雪进校园”,重点抓好冰球和花样滑冰青少年队伍的训练、比赛等工作。探索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布局冰球、冰壶、滑雪、滑冰、滑轮等冰雪运动赛事,发挥大型赛事的杠杆作用,提高冰雪运动影响力;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拓展冰雪职业培训,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知名赛事,为广州市打造“体育名城”增添亮色。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倩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