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南方网】广州花都:社区容貌迎“蝶变” 流溪河畔“侨味浓”

发布日期:2022-03-02 16:43    文章来源:南方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南方网讯(记者/李胜美 通讯员/成广聚 毛婕 谢继文 余忆雯)近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报了30个2021年市级容貌品质社区,广州市花都区港头社区成功上榜。

  据悉,2021年3月,自花都区确定选取港头社区作为2021年广州市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社区后,该社区随即动员全体干部利用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并作为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项目的备选事项及方案,以期充分展现东南亚特色侨乡文化及多民族融合团结的社区面貌,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

  记者了解到,在2021年培育广州市容貌品质社区工作开展之初,港头社区存在车辆乱停放、小区围栏年久失修锈蚀、坡度倾斜大等问题。港头社区居委主动出击,向社区侨民、社会团体、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发出募捐倡议书,共筹集资金2.3万元,并积极沟通联系企业进行扶持资助,共筹集资金约28万元。在该笔资金的扶持支援下,社区新安装不锈钢围栏1200平方米,并增建一个面积125平方米、设置45个充电桩的车棚;新装视频头16个,并对950米的线路进行更换;对小区两栋居民楼门前400平方米地面实施硬底化,填平旧市场北面坑洼地4010平方米。

  “如今,港头社区华丽转身,道路顺畅了,停车方便了,设施健全了,容貌更美了。”为社区容貌优化改造捐款的港头社区企业、广州市蒙娜丽莎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伟刚感慨道。

  据港头社区居委主任郑寿兰介绍,在培育容貌品质社区提升改造培育过程中,为防止纠纷产生,居委在培育过程中,积极入户走访,广泛征集意见,整理并制定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项目的备选事项及方案,发到商户群、居民群、企业群,让群众充分了解情况,清楚原因以及培育提升工作带来的好处,带动居民自觉搬迁,推动培育工作顺利完成。

  此外,港头社区还积极落实“三清”整治,清理旧市场等地杂草共16326平方米,拆除破烂旧房屋共567平方米,修建了一个面积1490平方米的停车场,增建120平方米星级环卫驿站、资源回收站和星级公厕各1间(座),有效解决了垃圾乱堆放、社区周边车辆乱停放、居民如厕难等问题。

  同时,社区还着力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整饰社区临街商铺门面及广告牌637.7平方米,改造原有的公交站台,打造了具有东南亚风情特色新站台1个,推进河堤两边混凝土压顶约323米,安装了特色新护栏540米,在护栏边铺植草砖人行道,实现人车分道,使临河沿岸整洁美观且有效,提高行人通行安全;对团结广场景观进行升级改造,铺装麻石板步道及悠闲平台约131平方米,景观绿化衬托约650平方米,新建法制知识文化长廊,在丰富居民娱乐生活的同时,有效进行普法宣传。

  在改善居民小区居住环境方面,社区在主要路段铺设沥青路9122平方米,新安装不锈钢围栏1200平方米;开展三线整治,拆除线杆45根,清除架空线线路约3万米,填埋地下管道约1400米,使社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

港头社区。通讯员供图

  走进如今的港头社区,原来的旧棚屋变成停车场、空间进行重新规划利用、社区的容貌品质提档升级,居民感叹家园变美变靓。港头社区培育容貌品质社区提升项目有效解决了居民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还居民“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