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打通“最后100米”!“大白”接力打通花都封管控区服务保障

发布日期:2022-05-05 17:19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花宣

  这里防疫行动果断有力、这里生活服务用心到位、这里生活秩序井然有序……疫情面前,广州市花都区封控区域,为了解决封控区居民的后顾之忧,社区、机关、物业等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了守护富力金港城的“大白”队伍。全力畅通供配体系、搭建绿色就医通道,提供温情定制服务、优化核酸采样流程,全力解决封(管)控区居民的后顾之忧。

  “大白”接力跑打通“最后100米”

  疫情突发,4月29日花都区花东镇富力金港城成为封控区。“大白”们迅速开展“敲门行动”,完善居民居住情况动态台账,并以单元门为单位建立居民微信群,张贴、转发《致居民的一封信》,告知居民管控工作情况、就医就诊及生活必需品保障、热线电话等信息,全面保障封(管)控区域居民日常的正常生活。

  人员摸底、上门测核酸、跑楼送物资、协助消杀、转运垃圾……每天早上7时,在封控小区内的小帐篷里,“大白们”开始部署一天的跑楼工作,任务清单密密麻麻。

  富力金港城内的“送货大白”身份很“多元”,他们可能是镇机关干部、居委干部,也可能是物业经理。在华东封控区内,通过对小区内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科学统筹分工,“增、活、调”全方位保障配送人员“不缺位”。

  “生活物资送不上楼,封控区里的居民们就会乱套,一日三餐一定要保障!”每天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段,21个“跑楼”族为封控区内的居民逐户上门配送物资。

  中午11时30分,在封控区的卡口处,陆续有外卖骑手抵达,将居民网购的生活物资递进来,大白们接过外卖,一一进行消毒,按楼栋分拣、归类、装箱。

  民以食为天。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和保安等“大白”们向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中的“最后100米”发起冲锋。

  “能做到如今这样按时配送,少不了居民们的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封控初期,不少居民还是比较紧张。下单订货量不仅大而且无序。“我们全部工作人员也只有20多人,就算24小时不停歇,也送不完。

  最后通过沟通,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达成共识,减少非必要的物资购买,同时集中时段下单,实现集中配送。“现在每次配送只需30-40分钟即可完成。居民不仅可以及时拿到物资,也可以大大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4月28日起,花都区在花东镇、花山镇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分级落实管控措施,派出战“疫”突击队,建立网格长、楼栋长服务保障机制,公布区级、街道和村居社区的24小时暖心服务热线、医疗保障服务热线,加强生活物资供应,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安排专人对接,做好儿童、孕产妇、残障人士、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就医需求。

  开设看病配药“直通车”

  人不能出、药不能停,怎么办?小区封闭,不少有着特病和慢病的老年人用药需求摆在眼前。富力金港城封控区共有159人,其中特殊人群6人。包含孕妇1人,糖尿病患者2人,三高人群3人。

  为满足社区居民日常配药、紧急就医、热线咨询等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等6名成员组起医疗保障组,每天有小区医生护士志愿者“当班”,对小区居民手脚割伤、头撞伤等突发情况及时包扎止血,对需要定期打针、配药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4月30日傍晚,封控区内的孕妇李洁虹感到不适,驻点医护人员立即安排专科医生线上会诊,及时将药品送到孕妇手上……

  5月2日晚上,一个两岁幼儿流鼻血、呕吐,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医护人员,医护人员马上上门处理,现时该幼儿情况稳定……

  5月3日下午,有家属术后返家,行动不便,花东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林怡光就地取材,制作简易运送车,并带领封控区成员将其护送到家……

  封控区特别成立特殊人群关怀小组,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进,每天对封控区内的特殊人群进行关怀,及时掌握特殊人群需求,为其提供保障。医疗组设有热线电话,做到24小时响应。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