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南方plus】花都,枢纽“变现”

发布日期:2022-05-16 09:20    文章来源:南方plus     【 字体:   】  访问量: -

  4月,东方雨虹花都生产基地第一单出口手续开办,一批绿色建材从花都运往马来西亚。每年,东方雨虹的东南亚市场增量可达50%,那里前景广阔。

  20分钟、15分钟、8分钟……在花都,空铁接驳的时间越来越短,飞驰的轨道交通串联起一个个“财富高地”,枢纽的价值被无限放大。

  坐拥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双枢纽”,花都是广州迎接全球来客的第一站。

  不断织密的交通网络,缩短着花都与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时空距离”。以航空枢纽为核心、以空铁联运为抓手,花都着力推动交通枢纽向经济枢纽转变,写下枢纽“变现”大文章。

  空港物流枢纽汇聚全球龙头,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全国第二,冰雪经济、免税经济、时尚经济成为新增长点……变“流量”为“留量”、变“人流”为“商流”,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激荡在花都的每个角落,一座“花开不败”的现代都会在广州北部华丽绽放。

  从花都,走全球

  凌晨5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伴随着一阵轰鸣,一架满载着服装、灯饰、智能手机等“广东制造”商品的航班起飞,将这批超500万元人民币货值的商品运往海外。

  与此同时,机场北部的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中区),仍是一片繁忙景象。园区进出的一辆辆货车,为全球商品流转搭建起“高速通道”。

  “最近园区都是满负荷运转。”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白云物流”)市场总监彭晓平说。据广州海关数据,今年前4月,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出口总额超7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77%。



  在花都,枢纽带来的经济效益体现在客运,更体现在货运。其中,航空货运所承载的国际商品流转,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链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世界级的机场,让花都成为全球高附加值商品的物流集散中心。一进一出之间,市场资源的集聚让物流产业形成规模效应。

  亚马逊、天猫国际、京东国际、SHOPEE、中外运……从电商龙头到物流巨擘,这些业内“响当当”的明星企业如今均已在广州空港国际物流园区开展业务。



  在花都未来的布局中,还将通过大力支持极兔、盒马鲜生、国药控股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中通、圆通扩展生物医药、生鲜冷链等高附加值业务,推动玉湖冷链、京东亚洲一号尽快竣工,打造空港型物流枢纽。

  “空铁枢纽,是花都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所拥有的最大优势。”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看来,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要体现在各种资源要素和商品及服务都能在广阔的市场空间里畅顺地循环起来、流动起来。

  而花都的枢纽优势,让人流和物流充分汇聚,为构建更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人才和消费力的集聚发挥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熙熙攘攘的花都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皮具、皮料、五金配件等商品一应俱全,云集四面八方而来的客商。每年,花都狮岭有超7亿只箱包发往全球,汇聚了8800多家箱包皮具类厂商、超1.68万个配套服务商户,奠定了这里“中国皮具之都”的地位。

  2016年9月,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为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试点开展五年来,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了、通关效率更高了,也能够将更多精力用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设中。

  利好政策下,截至2022年一季度,广州花都试点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累计出口1240亿美元,位居全国31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第二;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上备案商户超1.8万家,各类代理商(含外贸、货代、报关报检企业)超2000家,出口覆盖243个国家及地区,出口商品涵盖69个大类。

  如今,广州花都试点已成为内联珠三角制造业中心、外接全球市场的重要节点,成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外贸发展新高地。

  近期,随着花都港正式参与“湾区一港通”项目,出口货物在花都港完成海关手续通过驳船运抵南沙港即可无缝衔接大船出口,通关周期缩短2-3天。覆盖“海陆空”的枢纽能级跃升,为花都链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拓宽渠道。

  新消费,新蓝海

  三年后,广州人有望在市内买到免税品了。去年底,与白云机场相隔10公里的广州北站中旅免税综合体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免税综合体迈出重要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同于人们所熟悉的机场免税店,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探索首创“TOD+免税IP”综合开发模式,包含了免税商城、奥特莱斯商城、1栋办公塔楼、2栋商业塔楼及部分公共配套设施等,未来还将承载旅游、交通枢纽、商务、休闲等多项重要城市功能。



  “项目计划在2025年建成开业,将在国家市内免税店政策支持下开展相关业务,以免税购物、精品奥莱、休闲娱乐、美食体验为四大核心驱动,打造地标型旅游购物目的地。”中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牟维政介绍。

  这座粤港澳大湾区内独一无二的免税综合体为什么能够“吸睛无数”?这还要从免税消费这一“新蓝海”说起。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提出,要“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当前,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球免税品消费主力。麦肯锡数据预计,至2025年,中国免税品消费总额有望增至1.2万亿元,中国消费者将为全球免税品消费增长总额贡献65%。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吸引着全国多地加快争抢布局“免税消费”市场,旨在引导境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掘金免税消费,亦是全球热点。全球免税经济智库英国仲量联行分析,向具备空铁资源优势的城市新区布局、从单核零售驱动到多核多业态、免税综合体与片区文旅资源韧性协同等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市内免税店发展的共同趋势。

  再看花都。这里是链接大湾区乃至全球产业链、消费的关键节点。借助空铁联运枢纽体系,还将吸附超过2000万来自大湾区北部、内陆省市、港澳和全球的客群。依托航空物流优势,可实现免税货品、跨境电商货品的物流—仓储—分发—销售全链条发展,“买卖全球”走进现实。



  大湾区首座市内免税店落子花都,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这边厢,与全球市场“无缝链接”;那边厢,背靠珠三角制造业的成熟链条。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在先天的“流量”优势加持下,在花都打造广州北部新增长极中被寄予厚望。

  不出国门就能购买免税商品的吸引力、“免税+文旅”多元体验的核心竞争力、以龙头为牵引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的辐射力,都成为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迈向免税消费“顶流”的底气所在。



  “空铁联运汇聚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花都区科工商信局副局长宋俊杰介绍,以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花都正高标准建设广州北站—白云国际机场枢纽型国际商圈,打造国际免税旅游消费中心,以新消费撬动新发展。

  留过客,变旅客

  从白云机场出发往西,15分钟车程便可抵达广东美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华航空”)培训基地。这是广州首个综合航空培训基地,在数台价值以亿计的飞行模拟机内,民航飞行员正在接受等同于真实飞机训练的培训。



  凭借邻近机场的地缘优势,美华航空计划投资超过70亿元人民币打造国内最大的综合航空项目基地,以航空培训为核心,向文旅产业辐射。

  “在打造专业飞行培训基地之余,我们计划开展航空工业旅游项目,建设航空科普体验基地和航空主题拍摄基地,利用模拟机培训空余时间提供参观体验项目,将花都区旅游资源再推进一个档次。”美华航空董事长薛建美说道,他看到了文旅版块的发展潜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文旅产业已成为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

  而客流,是文旅经济的生命线。花都坐拥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之便,也就握住了文旅发展前景的命脉;加之旅游资源门类齐全,拥有7个主类、19个亚类、43个类型的184个资源单体,共同构筑花都发展“文旅+”的坚实基础,也是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底气与实力。

  枢纽能量加持下,花都构造以“文促旅、以旅兴商、以商助文”的“文旅+”产业体系,打造集聚化、国际化、一体化的区域旅游发展典范。

  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曾表示,空铁组合枢纽通过导流充分激活区域内的特色文旅资源。“交旅融合”的本质就是通过轨道环线将交通网络“连起来”,产业协作“串起来”,让大湾区北部与粤北地区真正迈向全域旅游,充分体现广州作为龙头的带头作用。

  市场用脚投票,国内龙头文旅企业早已在此抢占布局。

  今年冬奥会掀起的冰雪运动热潮在花都一浪接一浪,以广州融创文旅城为核心的冰雪经济,成为湾区旅游的“新名片”。春节期间,广州融创雪世界高峰期单日客流达6500人次。



  上月初,中旅集团再次落子广州花都,继广州北站中旅免税综合体项目后,中旅·阿那亚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工,依托2.5万亩九龙湖4A景区生态资源,打造超过60万平方米的大湾区北部宜居宜游创新生活方式度假目的地。

  “九龙湖项目坐拥大湾区城市近郊顶级自然资源,不仅处于流量核心区位,更是承载优质内容的稀缺性场景,具备打造成为大湾区旅游地产标杆项目的潜质。”中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未来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建成,广州北站城际建设、高铁线路引入,湾区北部乃至全国、全球的客流将加快涌入花都。曾经的客运中转站成为旅游目的地,留过客,变旅客,枢纽聚合带来的庞大人流流量,正在加速向文旅经济“变现”。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林涛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