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日报】提升区域基础教育教研水平,专家老师齐聚广州花都

发布日期:2022-06-24 16:21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字体:   】  访问量: -

  6月24日,面向基础教育改革的区域深度教研—广东省基础教育区县教研基地(花都区)成果展示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承办,花都区教研院、花都区秀全中学协办。

  图说:教育名家吴颖民先生、第二师范文学院院长桑志军教授、省教研院副院长李海东、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数学科主任吴有昌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面向基础教育改革的区域深度教研”为主题,包括有主题报告、深度教研范式分享、课例展示、主题沙龙等四个部分。活动旨在全方位展示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花都区)如何以“1+3” 主题式协同导研为抓手,引导学校校本教研逐渐从关注形式及泛泛而谈的浅层教研,走向以课堂学科核心问题研究为主线,注重内涵发展的深度教研,从而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报告、教研范式、课堂实例和沙龙研讨等环节,展示花都区教研基地在构建基础教育教研新生态方面进行的三大探索。一是从探索新型教研方式,适应基础教育改革新动向;二是探索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构建开放性教研格局;三是探索多途径以点带面,提高教研活动整体质量。他相信,这种学习和研究热情必定全面提升花都区基础教育教研水平,从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花都区教研院院长何彪在此次活动中作主题报告——《同频共振:面向基础教育改革的区域深度教研》。他强调,要推动形成内生动力集聚的教研,要强研修场、做有用功、增正能量,才能真正深度的教研。

  秀全中学校长郭飞红则作了题为《深度教研下的素养课堂探索》的主题报告。郭校长介绍了通过任务驱动、责任到人、文献备课等方式来落实教研的经验,以及用“微论坛”方式推动教研的做法,并努力让教师从“学习者”变成“表达者”,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本次活动还开展了“深度教研下的集备范式分享”,呈现了秀全中学初中语文备课组的集体备课的过程。这一过程中,教师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专家再质疑问题、升华问题,最后达成共识、形成思路。这一展示为在场的教师提供了集备的范本。

  图说:秀全中学初中语文备课组的集体备课现场。图片由花都区教研院提供

  在“主题沙龙”环节,六位嘉宾畅谈“面向基础教育改革的区域深度教研探索”,吴有昌为大家介绍开展“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的作用和意义:其为深化教研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教研体系建设,聚力研究和解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吴颖民指出:确定“广东省学科教研基地”的目的就是为了确定学科教研的样板。教研基地要升华要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住三个导向,能高质量的解决问题的教研活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深度教研”。

  据介绍,面对基层需求,花都教研在不断自我革新与发展,从基于规范的主题教研走向了基于品质和质量提升的深度教研。花都教研将以深度教研来推动学校的深度变革,使教研真正产生“教育生产力”,努力推动区、校本教研走向精准、实现优质高效,为“新课标”实施和“新课程”改革贡献花都经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王进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 除署名外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