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日报】花都——便捷!

发布日期:2022-07-27 09:24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大时代呼唤大交通,大交通助力大发展。

  花都以空铁大道首期全线贯通为契机,彻底打通航空与铁路链接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北站两大交通“主动脉”无缝衔接,把两个“小圈”交相互融为一个“大圈”,不分彼此。

  毫无疑问,一座对外航空连接世界,对内高铁辐射广阔内陆腹地,涵盖空、轨、路、港等全方位交通体系多元立体大城正在广州冉冉升起,人流、物流、客流必将通过这个超级空铁枢纽不断流入花都,花都也必不负所托,打造“空铁融合”花都样本,塑造广州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只需“15分钟”,双枢纽无缝衔接

  6月30日晚上,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和鼓掌声,西起于雅瑶中路与聚宝路的交叉处,东至迎宾大道立交,全长5.8公里的空铁大道宣告首期全线贯通。

  空铁大道定位为广州北站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之间的快捷通道,也是花都区外环连续交通中的南环和花都区“七横八纵”主骨架路网中“一横”,这条道路从点到线处处设站,巧妙串起地铁9号线、规划地铁24号线、天贵城际、广中珠澳高铁、广河高铁等线路,实现各线之间快速接驳,为交通出行“加速度”。

  天堑飞长虹,湾区添通途。从地图上望去,空铁大道跨越新街河和既有京广铁路“天堑”,将沿线工业大道-新街大道-广花路-曙光路-凤凰路-镜湖大道-迎宾大道-106国道及规划新花大道等主骨干道路串联起来,形成“鱼骨型”路网,把花都南部各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

  “项目建成后将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现状30分钟以上的通行时间缩短至15分钟。实现花都南部地区路网高效互联,加强了生产元素对内联通和对外通达,将加速空铁双港融合和产业发展,有利于构建花都区‘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助力打造广州北部交通枢纽、经济枢纽和新增长极。”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全方位交通体系,让花都通达四方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为什么让白云机场、广州北站两大交通“主动脉”实现15分钟直达?这与花都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区域位置密不可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花都,拥有着广州联通全球、湾区面向世界的最近通道,正通过城际、地铁以及快速路绘就一幅“一小时直通湾区,半小时瞬达市中心”的宏伟蓝图,让世界资源汇集于此,为广州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喂,你好!是下午四点在吉隆坡见?我买中午12点广州的飞机,不见不散!”230个航点、80个航空公司、4小时可达全国及东亚、东南亚,12小时覆盖全球主要城市……这里是世界到达广州的第一站——花都白云机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在《2021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生产统计公报》中显示,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为402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204.49万吨,分列全国机场的一、二位。走进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工人们都在顶着炎炎烈日,加班加点进行施工。一个包括2条新建跑道、42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能停190架飞机的标志性建筑将在这里拔地而起。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货物每天通过飞机通过花都白云机场前往世界各地,为花都打造世界交通枢纽,发展空港经济增添充足底气。

  空铁联运,缺一不可。未来全国站场规模最大的火车站既不是上海虹桥站、也不是广州南站、更不是北京丰台站,而是广州北站,这座坐落在花都的火车站远期规划达到18台36线,位列全国第一,预计到2035年广州北站旅客发送量约4300万人次。从广州北站出发,向北可以沿着京广铁路前往我国中西部区域;向东1小时内直达东莞、深圳、香港,辐射东南亚;向西通过贵广高铁、广湛高铁等通达我国西部和亚欧大陆其他地区。广州借助北站覆盖广域,可以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机场通过高铁乃至普铁的链接,快速、双向输送客货流量,能够迅速扩大航空服务区域,便于充分发挥航空的跨洋运输、长距离运输、快速运输优势。”广东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朱前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空铁联运可把机场腹地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泛珠区域,预计覆盖人口超过4.53亿,占全国人口的35%。

  地铁一通,黄金万两。除了空铁双枢纽,花都的地铁线路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除了现有的9号线、3号线,18号线、22号线都已经在动工推进中,加上24号线,构成了花都地铁“一横四纵”地铁格局。加上未来的29、41等线路,为花都打造宜居乐居之地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在这里,你可以6分钟从白云机场接驳广州北站、14分钟乘坐广州东环城际从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半小时从广州东来到花都天贵城际铁路……飞机、高铁、地铁、加上现有的花都港、高速干道,花都初步建成海陆空一体的全方位交通体系多元立体,吸引着全球的资金、资源、人才、技术向这里汇聚,进而塑造广州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真正实现“人便于行,物畅其流”。

  文/图 董业衡 耿旭静 通讯员 花宣

相关附件:
分享到: